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李克强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会见德国总统 与默克尔共见记者 抵达布鲁塞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2日   第 01 版)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据新华社柏林5月31日电 (记者尚军、王蕾)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德关系发展迅速,日臻成熟。两国高层交往密切,贸易投资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有新的开拓。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等背景下,中德应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巩固互信,深化合作,密切交流,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中德关系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共同为地区和世界注入稳定、合作、发展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指出,中德经济互补性强,利益契合点多,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等发展战略更好对接,相互平等开放,把合作蛋糕做大,深化制造业、能源、航空、创新、中小企业等合作。希望德方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飞机C919取得欧盟适航认证提供支持。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合作,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中方支持德方主办好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携手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李克强强调,中国与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洲团结、繁荣、稳定,这将有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

  默克尔表示,德国是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十分强劲,合作良好。

  会晤前,默克尔在总理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柏林6月1日电 (记者白阳、管克江、冯雪珺)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表示,三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三年来,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三方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2+2”合作模式等迈出坚实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中德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中欧创新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李克强指出,下个月,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中方愿同德方打造更紧密的创新伙伴关系,加强战略引领,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快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和倡议的对接和协同,推出更多示范性项目,共享重大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据新华社柏林6月1日电 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统府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施泰因迈尔的亲切问候,表示中德之间密切的高层往来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

  又电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两国总理介绍了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成果。当日上午,李克强和默克尔再次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共见记者前,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经贸、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对默克尔表示德国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日电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1日晚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是在圆满结束对德国的正式访问并成功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后抵达布鲁塞尔的。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李克强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习近平向加尼总统致慰问电
张德江与匈牙利国会主席会谈
俞正声主持调研协商座谈会
“蛟龙”号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改善中日关系日本要有具体行动(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