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工业化不是怪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2日   第 07 版)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认知似乎滑向了另一个极端:一提工业化,就和环境污染、资源消耗、产能过剩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种偏见。

  工业化不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带来了现代社会生活,而且也造就了中国今天的大国地位。

  工业化不仅仅是工业发展,而且是工业主导的整个产业生态圈的高阶化演进,是经济现代化的进程。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结合。

  被收入“理解中国丛书”的金碚所著《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认为,理解中国,就需要理解中国的工业化。

  未来中国的工业化,要走包容性道路,即秉承以人民为根本的理念,让工业化创造的财富惠及所有人群。

  金碚还指出,工业化本质是全球化的,全球性思维是工业化延伸的必然逻辑。是继续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核心问题也在于包容,就是让大多数国家、民族、人口能享受到工业化的福利。“一带一路”正是打通全球工业化受阻区域的有力举措。 

  (小 章)

“一带一路”好书荐
“红学”是门大学问(名家读名著·王蒙谈《红楼梦》(六))
伦敦举办华文书香文化节
老行当里的文化味
日本商界精英关注中国好书
阅读是眼前的诗意和远方(我与书)
工业化不是怪兽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