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阅读是眼前的诗意和远方(我与书)

□ 赵鲁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2日   第 07 版)

  前段时间当当和京东都在搞特价,大家买书买得很闹腾。我是某天晚上灵光乍现,挣扎着起床到当当网上买书。

  说实话,买书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因为大家的购买力都太强了,我特别想买的几本书,比如看了以后假装会成为科学家的《冷浪漫》等科学松鼠会之类的书以及大部头抡出来特别吓人、装起文化人来又特别锐利的《无穷的开始:世界的本源》之类10年内我都不会完整看完的书全都卖光了!

  的确,买书是一种会上瘾的事情啊!你会觉得自己刹那间掌握进入天地宇宙秘境之门的金钥匙了,你还会觉得自己虽然一副五大三粗的样子,但怎么突然间这么有文化气息了!这一系列的感觉都是极好的。

  感觉好,就起了个好头,就像相亲的时候看到一个还算长得过去的姑娘,你就会兴致盎然地决定先跟她谈一谈试试,不行再找个理由拒绝掉。

  看书的时候,你根本就不需要找理由,不用顾忌到伤害书的自尊心。如果实在玻璃心也可以用一个类似“性格不合”的理由——比如“这书写的都是什么啊,实在太难读通了,这作者的水平还不如我呢”,然后堂而皇之地束之高阁。

  但我不给儿子买绘本。我像许多粗暴的父母一样,把我认为好的灌输给他。我觉得文字优美无比,5岁了,该有能力跨过绘画的形式,进入文字的领域翱翔了!绘本固然好,但文字所呈现的魅力更大,所以得赶紧让他多识点字儿。我像他这么大点的时候,都已经会看《故事大王》了。

  我最近在看的也是新买的书有:《浮生六记》《闲情偶寄》《随园诗话》《今天的早餐》《如此书房·2》《种地书》《京都山四季》《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何为良好生活》《亲手做零食》……

  也许阅读,就是从眼前苟且的生活中寻找诗意和远方了。

“一带一路”好书荐
“红学”是门大学问(名家读名著·王蒙谈《红楼梦》(六))
伦敦举办华文书香文化节
老行当里的文化味
日本商界精英关注中国好书
阅读是眼前的诗意和远方(我与书)
工业化不是怪兽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