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伦敦举办华文书香文化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2日   第 07 版)

  敬请关注“文艺菜园”公众号

  5月12日,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英国常青图书公司主办的“聚焦中国”论坛(China Focus)在伦敦举行,汉学家及历史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剑桥大学图书馆中国馆藏负责人艾超世(Charles Aylmer)、中国文学翻译家王海伦(Helen Wang)、牛津大学布鲁克斯出版学院院长Angus Phillips、大英图书馆中文馆藏负责人Emma Goodliffe、皇家莎士比亚公司Shihui Weng等专家、学者出席,就中国图书在英国的出版历史和推广现状进行了回顾和深度讨论。

  专家们表示,中英在图书数据标准方面的差异,如作者姓和名的次序、作品的英文介绍和分类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中国图书的海外推广,而语言、文化的不同,使得向每一位读者和书商介绍中国作品情况变得困难。因此,以网络为媒介的推广资料尤为重要,需要在网上建立以英文和其他语言为介绍语言的基础资料库,让中国作家、作品有各种语言的“网据”可查,这是深入推广中国图书的基石。

  此次论坛是英国首届华文书香文化节的启动活动。

  英国首届华文书香文化节由中国站China Exchange 、常青图书Cypress Books和光华书店Guanghwa Bookshop于5月12日至14日合作举办,通过论坛、书展、工作坊等为英国大众构建了一场中国的书香立体盛宴。作为此次文化节核心的“华文书展”,在熙熙攘攘的伦敦市中心搭建了一座中国风的现代书店,精心挑选了与中国相关的各类书籍,包含历史与人物传记、经典文学与当代文学、哲学与宗教、汉语学习、儿童绘本、旅游与饮食生活、艺术书籍、文房四宝、文创产品等上千种,还分别提供了英文版、中文版及面向汉语学习者的双语版等图书。英国首届华文书香文化节的举办,为英国大众提供了了解中国最便捷的渠道,使他们可以在英国看中国、读中国,为公众触摸当代中国真实跃动的脉搏提供了一个好平台。 

  (李力超)

“一带一路”好书荐
“红学”是门大学问(名家读名著·王蒙谈《红楼梦》(六))
伦敦举办华文书香文化节
老行当里的文化味
日本商界精英关注中国好书
阅读是眼前的诗意和远方(我与书)
工业化不是怪兽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