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一杯心茶开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7日   第 08 版)

  天心明月禅茶表演

  2017年5月28日,“带着世界去骑行,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动即将拉开五四青年文化月的闭幕序曲,从上海橘子树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大型的“五四青年文化月”公益活动开始,这已经是第21场活动了。本次文化月的主题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一杯心茶开始》。从学习传统文化的学员们朗朗读诵声,亲子版的天心明月禅茶表演,到“带着世界去骑行,感受传统文化”活动;从音乐早餐到茶道美学讲座;从中西美学对话到青年人汉服的演绎展示;最后,五四青年文化月将以“作对”书法行为艺术表演、太极与禅茶的对话演绎,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容与形式。但它真正的核心,是传承了几千年早已融入到我们每个中国人血液骨髓里的人文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它就流淌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只是我们把它遗忘得太久。我们要唤醒它。

  现在很多人都想来学习传统文化,希望用它来陶冶情操,修养身心,释放压力,提升自我。而当真正学习传统文化之时,又往往被技法和知识所束缚,学习之路因过度求于形式或被形式所累而荒废。

  诚然“博学于文”难得,但践行“约之以礼”“日三省吾身”的精髓要旨才更是可贵。我们惊叹于传统文化丰富的形式和博大精深的内容,心生汪洋之叹,却不知它的指向极其简单直接,只是要我们每个人回归当下已具有的这个心本身。用心认识世界,用心改变世界,用心创造一切。

  传统文化告诉我们:幸福非从外来,满足在于心安。

  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要想真正安顿自己的生命,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幸福快乐的人,使自己的人生真正有一点点意义,那就必须学习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终身践行。传统文化虽曰学习,而实为回归。如果把握这一特质,传统文化的学习践行就能超越一切固有的形式。

  正如国学老师明超在“五四青年文化月|太极专场”论坛中表示,从外到内,一念之间。即使是跳街舞,也可以是实践内省内察的传统文化。身心合一,天人合一。我们的学习不拘形式,但又会借助一些具体特定的传统文化形式,比如说一杯心茶,就能让我们轻松快乐地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获得身心的初步安顿。

  上海橘子树发起的“五四青年文化月”活动,就是号召把学习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结合起来。我们可以从一杯茶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放松身心,简单生活;我们可以通过一杯茶,享受安宁,传递温暖,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和交流。

  这次“五四青年文化月”大型传统文化传播公益行动是一次社会力量的大集合,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复兴是政府和社会企业应担当的责任。在上海虹口团区委、浦东高行镇精神文明办、浦东高行镇团委的指导支持下,由上海橘子树传统文化交流中心发起本次活动,同时获得了DaoVoice云客服、摩拜单车的鼎力支持。在五场青年论坛及二十多场文化活动中,茶草堂、禾博士、开吾生活赞助了特色的茶文化礼品,赠予每一位来宾。

  茶,是东方智慧的诗意表达。

  21世纪的今天,茶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亲和力。

  让我们从一杯茶开始,唤醒我们生命中沉睡的魂。

  一杯茶,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共同倡导诗意而内省的生活态度,使传统文化成为流行于青年人中的生活方式。

“服役蛟龙”续写西太平洋传奇
美专家点赞中国“蛟龙”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一杯心茶开始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