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不要押金 不要信用积分 温岭借阅“零门槛”

黄晓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6日   第 07 版)

  从5月1日起,浙江省温岭市图书馆实施借书免押金制度。当日起,在温岭市图书馆、汽车图书馆、城市新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青少年宫自助图书馆均可免押金办理借书证,办理成功之后,用身份证和市民卡都可以借书,一证一个月可借阅8本图书,可续借一次。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并不只针对温岭户籍读者,在温岭工作生活的新温岭人都可以,按温岭市图书馆官方微信的说法是“全国人民都可以办理哦!”

  温岭市图书馆原来的借书证每证押金需150元,可借8本书。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说,不分读者户籍推出借书免押金制度,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大门,多读书,读好书。

  信用借阅制度在上海、珠海等城市实施过,如从2015年12月1日起,上海图书馆联手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面向常住人口(包括具有居住证和暂住证的人口)推广免押金信用阅读,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可直接免100元押金办理上海图书馆普通外借读者证,在250多家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借还书。相对这一制度,温岭市图书馆推出的信用借阅制度,可说是“零门槛”借阅。

不要押金 不要信用积分 温岭借阅“零门槛”
“一带一路”好书荐
跨时代的文化心态(名家读名著)
中斯文化出版交流研讨会举办
听取琴意二三分
从抄书到写书(我与书)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