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侨爱心光明行”缅甸启幕

李青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4日   第 06 版)

  图为爱尔眼科国际援助医疗队主刀医生之一杨建宇医生为缅甸白内障患者复查。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增进中缅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活动,20日在缅甸仰光迪德谷瑞碧恒眼科医院举行。该活动计划为当地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本次活动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单位主办。200名患者的手术费用由旅居德国的华侨企业家、慈善家张禹华捐赠,手术由爱尔眼科国际援助医疗队专家实施。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于边疆参赞表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此次活动不仅为200名缅甸患者带来了光明,更为缅甸的200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希望。“感谢主办单位、协办方及医务工作者们,你们的拳拳爱心、你们的精湛医术将为中缅两国深厚情谊增添鲜活的、沉甸甸的一笔。”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表示,此次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第二次走进缅甸。“活动不仅弘扬了人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公益情怀,也表达了中缅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谊,传递了中华文化‘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价值追求,与此同时,还展现了全球华侨华人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

  缅甸共有6000多万人口,其中白内障患者达30余万人,但眼科医生仅有300多名。迪德谷医院院长高僧阿信·肯玛迪力灵伽亚表示,此次活动对仰光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碳”。衷心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国际医疗援助活动,让更多缅甸人民得到帮助。

  启动仪式现场,医疗队医生还为前一天成功实施手术的患者进行复查。

  来自仰光达美镇区的患者吴昂温已年逾八旬,以前左眼白内障,看东西一片模糊,另一只眼视力不好也看不清楚。术后他惊喜地发现,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远处的一扇门。

  “手术后一切都顺利,现在(伤口恢复)非常好,打开纱布,透过(塑胶眼部保护罩上的)小孔能看清楚,真是太高兴了,一点也不疼。”吴昂温说。医疗队人员介绍,该患者术后的左眼裸眼视力达到了0.8。

  “侨爱心光明行”是中国侨联公益品牌项目之一,活动自2005年启动至今,已帮助国内外数万名困难群众复明。今年,该活动还计划赴菲律宾、柬埔寨、泰国等多个国家开展。      

  (来源:中新网)

海外华人唱响中华情(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侨爱心光明行”缅甸启幕
菲律宾纪念华支建军75周年
段跃中:在日本讲述中国故事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