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华人社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4日   第 06 版)

  美东华侨华人呼吁尊重九二共识

  本报纽约5月17日电 (记者李秉新)日前,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联署行动,美东地区200多家华侨华人机构共同签署声明,呼吁台湾当局以人民利益为重,回到九二共识的基本立场上来,重建两岸互信机制,共同维护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声明说,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是现阶段两岸同胞和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走向最终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事实已经证明,两岸和平发展曾经给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两岸之间的经贸文化合作赋予了台湾经济多年未见的繁荣景象。在中国大陆强大国际影响力带动下,台湾也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更多参与空间,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了解。同时,台湾海峡的和平局势也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积极的作用。这是两岸人民在和平发展有利形势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而一年前台湾发生“政党轮替”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之间的互信机制失去基础,交流合作中断。台湾当局的执迷不悟严重威胁了两岸和平发展大好局面,并导致了前些年来之不易的诸多和平发展成果付诸东流。此举实际上已经背离了岛内人民的意愿,损害了同胞们的切身利益。

  声明最后说,美东华侨华人各界希望台湾当局尽快认清形势,尊重两岸人民以及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与发展。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开幕

  日前,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发起兴建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正式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历经几代人之后,新加坡华人已经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发展出自身的文化身份,具有本身的独特面貌。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耗资1.1亿元,得到政府和华社的大力支持。中心位于滨海金融中心,由政府拨地兴建,大部分建筑费由政府出资。筹建期间,华社筹募了超过2900万元,这笔捐款还能在文化配对基金下得到政府另外1500万元的拨款。

  李显龙说:“这座新文化地标是关心本地华族文化发展的人士和团体过去5年来努力的成果。它代表了生活在这个岛屿的人们多年来所坚持的一种文化情怀。” 

  (来源:中国侨网)

       

  全印度华侨华人协会成立

  全印华侨华人协会近日在新德里举行成立大会。驻印度大使罗照辉、程广中公参、闫晓策参赞兼总领事,驻加尔各答和孟买总领馆代表,协会首届理事会代表以及在印中资企业、留学生、国内媒体驻印记者代表出席。

  会前,全印华侨华人协会筹备委员会举行了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协商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来自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班加罗尔等地的19名侨界代表担任理事。

  程广中主持成立大会并致辞,强调首次成立印度全国性侨胞组织掀开了印华侨华人历史新篇章,希望在印华侨华人以此为契机,努力做中印友好的促进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谐侨社的建设者,不断提升全印华侨华人共同福祉。

  (来源:中国侨网)

海外华人唱响中华情(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侨爱心光明行”缅甸启幕
菲律宾纪念华支建军75周年
段跃中:在日本讲述中国故事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