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实习学到了什么?

赵贝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8日   第 09 版)

  留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可以学到课堂上涉及不到的实践知识,为就业提前演习,积累经验。利亚说:“如果没有实习经历和能力的积累,就算毕业求职时能够争取到面试机会,也没有什么有价值的内容讲给面试官。可以说,实习经历是找到心仪工作的必要条件。而且实习相当于是一个‘试错期’,很多在实习中犯过的错误,到正式工作之后就很少再犯了。在实习时走过弯路,工作以后就会变得聪明些。”

  她结合自己的经历补充道:“实习使我懂得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比如,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会用excel,但实际上等到真正工作的时候,因为使用不熟练,往往会在这上面多耗费不少时间。Excel作为基础办公软件,大多数公司都会用到,而真正的高手是根本不需要用鼠标就可以操作的。”

  有过两次实习经历的林子书说:“经历了多次面试,我也学会了一些小技巧。首先要维护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其次在面试时要学会高度概括自己的特点,突出优点。用语言和行动突出一个关键词,让面试官印象深刻。例如,我当时给自己的关键词是‘积极’,这种扬长避短的概括能够增加我被录用的几率。”

  “我是实习时才知道美国的简历和国内的简历是有区别的,美国并不注重简历的设计性,基本上都是干净的版式,而且不用贴照片,也不用写性别和出生年月日。”花熊认为实习不仅让她学会了写简历,更为她的简历添彩加分,“在我们这个行业,参加过实地工程测量的工程师更容易被公司录用,因为除了实际操作经验外,对各州土地边界法的了解也很重要。”

留学实习要趁早
我的留学生活(留学素描)
实习学到了什么?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