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习主席演讲彰显大国格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6日   第 06 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陈振凯)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几个小时后,欧美同学会组织召开留学归国人员代表人士畅谈习主席主旨演讲精神座谈会。

  会上10余位代表发言,他们均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大国风范、大国气度,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格局与眼光。“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丝路精神”引人瞩目。“千人计划”专家曲兆松说,听完习主席演讲,感受深刻的是,习主席特别提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曾在水利、水运、环保领域从事研究多年,曲兆松还注意到,习主席宣布,我们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五个之路”让人振奋。留学归国人员代表陈永岚曾在联合国工作长达17年。他说,习主席指明了建设“一带一路”的“五个之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3年多时间,“一带一路”获得如此多成果,这是中国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发展理念和中国速度的展现。

  与会代表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前景。留学归国人员代表、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曾去过124个国家。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全球更大发展空间。习主席的演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规则性、开放性与建设性作了充分而深刻的阐述。不少代表对“创新”一词印象深刻。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吴玉华说,习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留学归国人员代表黄晓庆发言说,欧美同学会的会员成长于中国、求学于世界,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资源的爱国人士,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具有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优势,应该也可以为这项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侨华人为“一带一路”喝彩
探访变化
“习主席演讲彰显大国格局”
期待“一带一路”惠及全球(网友说)
责编:孙少锋 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