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求学国外:用行动回报母爱

林之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5日   第 09 版)

  张洁在学校附近的花店为母亲挑选康乃馨。

  母亲节来了,对在异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虽然无法当面为母亲送上祝福,但对母亲的感恩却细腻绵长。从蹒跚学步到咿呀学语,从年少懵懂到成家立业,孩子在一天天长大,母亲在一天天变老。时光漫过母亲美丽的容颜,留下了皱纹。“母亲节是子女表达爱的节日,但我们对母亲的爱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表达,而应该用行动回报母亲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正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的张洁道出了留学生的心声。

  母亲教会我坚强

  张洁小时候在私立寄宿学校上学,两周回一次家。“所以每次回家都是我最开心的事,我会站在小区的门口等妈妈,那种期待的心情至今无法忘怀。”

  前年秋天,张洁的母亲犯了很严重的胃病。看着母亲被病痛折磨,她心里十分难受。回忆起出国前和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张洁不禁感慨道:“当时我在想,这个世界上,如果你爱的人还活着,纵使千山万水、天涯海角,也会找到她;如果她不在了,就算你踏破铁鞋,也不会再相见。母亲教会了我珍惜身边人,懂得爱和感恩,也教会了我坚强。”

  就读于韩国高丽大学的张雨薇也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坚强。“高三那年,一个男孩子不小心把篮球砸到我头上,留下了后遗症,偶尔我会偏头痛。那段时间妈妈常常一边帮我熏艾灸治疗头痛,一边给我讲故事,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转移注意力,我才能睡着。有一次,我看到妈妈因为照顾我忙里忙外,衣服被汗水浸湿的背影,顿时泪流满面。”

  “妈妈对我价值观的影响是无形的,出国以后我才切实体会到这种影响。她教会我勇于和病魔抗争,让我学会乐观面对生活。” 张雨薇说。

  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理工学院读书的正恩(化名),从母亲身上学会的是“要有担当”。“妈妈教会我,男子汉要有责任感与担当;要不畏困难,学会独立和自强。这些让我在国外面临困难时少走了很多弯路。”

  如何表达对母亲的爱

  张雨薇在刚离开家乡不久,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天涯游子君莫问。”

  “当我们还在上幼儿园时,还会对妈妈说我爱你。长大以后,反而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越是懂事,越是羞涩起来。”张雨薇儿时在母亲节为母亲做了一张贺卡表示祝福,十几年过去了,那张贺卡被母亲保留至今。“妈妈很节俭,但她坚持送我到国外求学。去年母亲节,我送给妈妈一个包包,今年快到母亲节时,我正准备买花,妈妈却提前叮嘱我不要乱花钱给她买礼物。”

  相比女生对母亲表达爱的方式,男生更加含蓄。在正恩的印象里,每年给母亲过节的方式都是全家人出去下馆子。“我一般不会对妈妈说‘我爱你’,但是会祝福妈妈母亲节快乐。现在身在国外,我只能和她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告诉她,我一切安好,不要让她太担心。”

留学毕业:回国还是留下?
科技应用之路领跑者
我会身在何方?
求学国外:用行动回报母爱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