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台湾女性上班族的无奈(看台湾)

查文晔 章利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3日   第 04 版)

  又到母亲节,台湾有关机构本周公布的两份调查显示,台湾女性上班族面临“生不出、养不起、带不了”三大无奈,严重影响生育意愿。即使已经生育的职场妈妈也面临家庭、事业双重压力,十分辛苦。

  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一项访问874名女性上班族的调查显示,高达22%的受访者不想生育,主要原因依次为:“经济状况不佳”“期望保持生活品质”和“政策与制度不明”。从生育年龄上分析,受访者平均计划在31岁左右生育,影响生育年龄选择的首要因素是“存够钱,经济稳定”。有生育规划的受访者中,15%延后计划,在这部分人中有56.4%是因为“生不出来”,38.3%是因为“经济状况不佳”,18.2%受困于“没人帮带小孩”。

  另外,在78%有意生育的受访者当中,超过61%希望有2个小孩,29%只想生1个小孩,整体而言预计生育1.82个小孩,低于人口替代率水准。此外,医疗农牧、贸易流通、民生服务等行业从业女性的生育意愿最高。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分析,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台湾受雇员工扣除物价涨幅后的实质平均月薪为新台币46422元,不及16年前新台币46605元的水准。薪资成长追不上物价涨幅,造成上班族经济压力,加上民众对生活品质日益重视,对未来信心不足,女性自主意识逐渐抬头,都让女性上班族不再受限于传统生育规划框架。

  该调查也显示,有生育计划的女性上班族,对生育后职业生涯规划各不相同。37%受访者选择“请育婴假,三年内回到原职场”,32%选择“产后立刻回到工作岗位”,31%选择“放弃正式全职工作”。但是,43%的受访者未能如愿实践产后规划,主要原因分别是“经济压力大必须增加收入”“无法兼顾职场与家庭”和“不想放弃工作”。

  台湾YES123求职网公布的涵盖936人的“职场妈咪甘苦与人生规划调查”显示,54.7%的受访职场妈妈说,一整年中没有一天能真正休息。22%职场妈妈坦言,家庭事业的双重压力已达到无法承受的程度。高达88.6%的职场妈妈透露“曾有过离家喘息的念头”。

  该调查还显示,多数妈妈重回职场,仍是为了经济考量。高达81.3%的受访者表示重回职场是为了分担家计,其他原因依次为“经济自主”“不想与社会脱节”和“享受工作成就感”。

  台湾职场环境对职场妈妈不友善,也是让她们身心俱疲的原因之一。调查指出,60.4%的职场妈妈透露,为小孩请事假时曾遭公司刁难;有48.9%的人自认曾碰过“同工不同酬”;有59.6%则透露曾碰过“升迁不平等”。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在处理生养育问题时,女性上班族顾虑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多担待,也需要与老板、主管们沟通,取得人生的平衡点。

  分析人士指出,当局和企业在打造对女性更为友善的职场环境方面责无旁贷。2002年,台湾通过“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育婴留职停薪”,2009年开始实施“育婴留职停薪津贴”,至今已有逾40万人次申请,可见政策对职场妈妈的助益。未来,当局和企业在落实生养育补贴政策、员工福利、保障工作权益等方面,都需要有进一步的作为。如果能减少职业女性的后顾之忧,增加其生养育医院,才能解决台湾的少子化问题。

  (据新华社台北电)

五条线路带您散步游香港(说香港)
体验北大澡堂文化(声音)
台湾一周热词
台湾女性上班族的无奈(看台湾)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