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台湾一周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3日   第 04 版)

  过劳老人

  邰文欣

  台湾人口老化严重,22个县市中有15个县市老人多过孩子。人口老化一方面令劳动力短缺,一方面令社会福利负担过重,老人的退休、养老保障都出现缺口。根据台湾当局统计数字,台湾有高达1/3的退休劳工每月领不到1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劳保年金。许多人退休后害怕没有养老保障,被迫重返职场,成为“过劳老人”。

  据台湾当局估算,2017年台湾最低生活费约为每月1万至1.5万元,这就意味着有1/3的退休劳工生活在贫穷线以下。这个数字令上班族心惊。

  调查数字显示,上班族认为要有1100万元左右的积蓄才能安心养老,但有九成的上班族认为自己退休时不可能有这么多储备。有人忧虑当局的退休制度不能保障养老,有人甚至忧虑退休制度会破产,因此近九成的上班族准备加入“过劳老人”,退而不休,继续工作。其中50.3%的人选择兼职,18.5%的人选择全职,8.9%的人选择创业,7.6%的人选择投资理财。

  当下,台湾的退休制度还在改革中,尚未定案,人心难安。上班族早作准备,退休者重返职场,“过劳老人”之忧一时难解。

  

  拒烟联盟

  虹文

  台湾本周多个公共卫生、医药护理、妇幼、教育等界别的民间团体,联手成立“台湾拒烟联盟”,呼吁当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修订“烟害防制法”,全面预防制止烟害。

  调查显示,台湾的吸烟率近年虽有所下降,但烟品销售总量没有明显减少,在19亿包左右,近年还有日本烟商到台湾设厂。民间团体认为,当局在烟害防治方面没有积极作为,有关修法缓慢,烟品包装警示图文面积过小,没有努力推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出的目标:第一,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第二,烟品容器正反面印制85%警示图文并采素面包装;第三,禁止烟商具名赞助并加重违法罚款且增订累犯罚则;第四,全面禁止危害年轻人的加味烟;第五,电子烟同纳“烟害防制法”管制;第六,禁烟年龄提高至20岁;第七,明文禁止烟商干扰烟害防制政策。

  支持拒烟联盟的台湾心脏基金会董事长吕鸿基表示,烟品点燃会释放出7000种以上的化学物质,其中已确认内含81种致癌物。研究已证实,二手烟会造成或加重幼儿气喘、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与儿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脑与中枢神经系统病变息息相关。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保障民众健康的重要一步,这方面当局应加快修法进度,尽快予以落实。

五条线路带您散步游香港(说香港)
体验北大澡堂文化(声音)
台湾一周热词
台湾女性上班族的无奈(看台湾)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