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让梦想成为现实(“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毋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9 版)

  毋梅近影

  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在这悠久的历史中,充满了无数的梦想。

  我常常在想,梦想到底是什么?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最深切的渴望,是你成就事业的原动力,梦想能激发你生命中的全部潜能。梦想不是理性的计算,梦想是一种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是以热情的方式展现的。这种热情可以让你创造出无法想象的奇迹。

  我的父亲是中国人。小时候我总听父亲说 “丝绸之路”,它带动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的发展,使两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从这句话,我能看出父亲对中国的思念和对中华文化的自豪。父亲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培养我学习中国文化,一直坚持用汉语和我对话。我说着中国话、写着方块字、吃着中国菜、学着中国历史…… 我抚摸着中国的气息成长着。

  我爱中国的文化,也有自己的“中国梦”。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最优秀的中吉语言翻译者。把中国的历史、文化都翻译成我的母语——吉尔吉斯语,然后传达给我们国家的民众,让他们能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与历史。 2014年获得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后,我来到了中国。对孔子学院给予我这么难得的机会,表示深切诚挚的谢意!因此,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

  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我感到十分荣幸,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得到锻炼,我也很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李白曾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也想一展风采,于是初来乍到的我便报名参加了国家汉办举办的诗歌朗诵表演。我酷爱中国诗歌,它教会了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热血。通过这次朗诵,我更加能理解中华诗词的魅力。

  除此之外,我也参加了许多学校举办的活动,譬如:世界文化节、街舞比赛、汉语演讲比赛…… 从这些活动中,我不仅了解了更多或是古代或是现代的中华文化,也将吉尔吉斯斯坦的文化告诉了我的朋友们,这也和“一带一路”的宗旨相同,那就是,使两国的文化交融。

  我知道,梦想不是一说就能实现的。首先,要认识自己,这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其次,规划实现梦想的步骤。为自己的梦想设定目标,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步地走去。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最后,要坚持不懈,让梦想成为现实。

  “一带一路”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为此,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也是我的梦。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的实现而奋斗!

汉语教学不是机械复制
让梦想成为现实(“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促进汉语教学规范化 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乡音萦绕不总在梦里(梦里乡音)
“好姐姐”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