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中国连锁便利店近10万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2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高少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10日在上海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已接近10万家,年销售额达1300亿元。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介绍,2016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实现了双双增长。目前便利店市场空间巨大,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不过,当前的连锁便利店大多为区域集中型企业,全国布局的连锁便利店品牌尚未出现。

  和一些国外连锁便利店品牌相比,中国便利店行业盈利性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国内许多连锁便利店的单店销售、利润水平虽历年有所改善,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仍然较大。而且,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商品结构亟待提升,生鲜及半加工食品占比低,自有品牌占比低;另外,加盟机制不完善,会员体系也有待加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中国便利店行业接下来要继续解决多方面平衡问题,首先是利润增长和成本增长的平衡,第二是快速开店与管理幅度的平衡,第三是同行竞争与跨界竞争的平衡,第四是拥抱变化与抵制诱惑的平衡。

  报告分析认为,未来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要贴近目标客群的生活方式;紧密围绕自有品牌和鲜食及半成品,建立商品差异性;整合复合业态和增值业务,提供一站式体验;自建与合作提高新技术应用能力,打造全渠道模式;不断提高供应链精益性;建立合理的加盟模式,提高拓展效率。

民间艺人进校园
“一带一路”走得顺 资金融通来“搭桥”(热点聚焦)
巧手编一编 废品也值钱
第13届文博会开幕
国家下调汽、柴油价格
农行迪拜分行正式开业
中国连锁便利店近10万家
商务部“数”说近期经贸
学生走进地震科普馆
责编:梁益琴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