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与海外版结下不解之缘(我与海外版)

陈宝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6日   第 08 版)

  墨尔本华侨华人在图书馆里阅读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作者展示刚在墨尔本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位长年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离家时间越久、距离越远,内心那份对祖(籍)国、对家乡的思念就越缠绵、越强烈。离开了家,才懂得什么叫想家;离开了家乡,才懂得什么叫思乡;离开了祖(籍)国,才懂得什么叫爱国。远离万水千山,相隔天南地北,唯有每个人以各自的真情,来表达着自己对祖国、对家乡的眷念。

  光荣承印海外版

  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乘着国门敞开的东风,我于1988年走向海外,来到澳大利亚。随着祖(籍)国国力不断提升,新来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对中文的需求与传播也迅速发展起来。办中文学校、开中餐馆、开办涉华业务企业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进行商业活动需要很多印刷品,排版设计中文广告就成了问题。看到这个商机,好友孙浩良和我一拍即合,开办起了印刷厂,专门为华侨华人提供印刷服务。

  几年后,在我们的刻苦努力下,业务发展很快,经营范围扩大到印制刊物、海报、名片、餐馆用的菜单,以及销售中文书刊。我们的印刷厂占据了墨尔本85%以上的华侨华人印刷业务,可谓“名声大噪,口碑相传”。

  2003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同志来到我们公司考察业务,了解各方面情况,最终确定与我们合作,由我们代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印刷、发行事项,直到现在。

  作为一个在祖籍国出生、成长、工作过的华人,受过十几年的祖籍国文化教育和工作,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传播祖籍国日益强大的宏亮声音,传扬祖籍国日新月异的精彩故事,以实际工作来报效祖籍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扩大发行靠齐心

  当然,刚刚承接此项工作时,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首先是不少人对《人民日报海外版》不甚了解,以为内容单一、版面呆板。其次是文字的“简体与繁体”问题。虽然联合国早已认定简体字是世界各国的公认文字,可是当时的老华侨华人绝大多数都采用繁体字,简体字倒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不过,随着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海外侨胞变得更加自信,“简体字”在海外的使用也打开了新局面。

  再次是如何发行,把报纸送到读者面前。我们通过走访华人社区,并将样报逐一展示给读者,虚心听取他们意见,并及时回馈报社。不久后,《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全新面貌摆在读者面前,版面多式多样,设计风格新颖,内容丰富多彩。

  为了扩大发行量,我们想方设法,通过邮局,把读者范围拓展到澳大利亚的大中小学、图书馆;并通过派送方式,送到华人商店、超市,以及周末中文学校和华人会所。

  过去,有一份从美国传来的另类报纸,总是刊载所谓“神教”等负面内容,在西方国家和社会中抹黑中国政府形象。承印《人民日报海外版》后,我们终于有了维护祖(籍)国形象的利器。为了以正视听,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正面迎战。在广大华侨华人读者的齐心协力下,做到了只要有我们印发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报纸发放的场所,就不允许那张另类报纸发放;只要有那张另类报纸发放的地方,就一定会有《人民日报海外版》。

  印刷发行无差错

  墨尔本时间比中国国内要早2到3个小时。应该说,澳大利亚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是海外印刷点中印刷、发行最早的地方。十几年来,我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陆下载报社编辑、排版好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所有版面,安排生产每一道工序,检查每一项操作与质量环节,十几年如一日,几乎没有出现过差错。

  我一直告诉我自己和员工,不论人在哪里,不论有什么突发事件,印刷《人民日报海外版》始终是首要工作,一天也不能错过。为了不折不扣地做好报纸的印刷、发行工作,有两样东西和我紧密相随,那就是闹钟和电脑。

  情谊越来越深厚

  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海外发行,是广大读者获得国内准确信息第一时间的、唯一权威的来源。这样一份报纸,给发行国的有关部门和机构、中国留学生、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带来了全面了解中国党和政府大政方针的有效信息渠道,使他们能迅速了解祖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及时把握商机与市场信息。

  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还经常刊登海外华侨华人社区的文章和消息,走近了海外侨胞的身边,贴近了海外侨胞的生活,对进一步增进海内外同胞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促进相互间了解、合作和交流,也为当地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份特殊的报纸,一份平凡的工作,一份不解的情结,都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有祖国情。正是这些,才让我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结下这份不解之缘,并伴随着祖籍国的日益强大而愈来愈紧。

与海外版结下不解之缘(我与海外版)
塞尔维亚礼俗一览(礼仪漫谈(243))
“的确有失偏颇”宜写成“的确失之偏颇”
“我已经关注中国展台好几年了”(海外纪闻)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