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西京医院门诊部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聚青春力量 展天使风采

吴绍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西京医院门诊部等部门的医护人员看望福利院儿童

  “五四”青年节前夕,经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2个单位决定,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门诊部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提升服务理念 汇聚价值认同

  2016年底,新一轮全国医院声誉排行榜出炉,西京医院再次蝉联第五。随着西京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每天有1万多名患者就医,最多时超过1.6万人;加上陪人家属,每天有六七万人在门诊楼里运转。如何通过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解决这一现实难题,是每一代门诊人的永恒追求。

  据门诊部主任刘雅介绍,门诊团队现有143名员工,其中35岁以下的111人,占77.62%,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然而,由于岗位与职能的要求不同,大家在职业精神、业务素质、文化层次、价值目标上还表现出很大的不同。多年来,西京医院门诊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始终让青年人走在“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前列,开展服务礼仪培训,进行规范化训练;编演门诊服务剧本,深化服务内涵;引导大家走上雷锋岗,广泛参与门诊服务明星、新星和优质服务小组等评选活动,使服务理念不断自我升华、提挡升级。

  创新服务举措 塑造职业形象

  随着门诊患者数量的连年持续攀升,“西京医院看病难”成为许多人挥之不去的就医体验。多年来,门诊部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手机、网络、自助机挂号系统,推行分时段预约就诊,施行全时段弹性工作制,缓解挂号难、候诊时间长等困境,网上预约率占比30.75%;创新服务模式,推行院前检查,院前检查入院人数占总收容33.69%,单病种平均费用降低1000元,有效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创新服务平台,设立疑难病会诊中心和多学科联合门诊,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新模式,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显著提升就诊效率,减少四处奔波之苦;开设专病门诊,为特殊患者就医提供便利;创新服务机制,在就诊高峰、就医人群多的点位增加导分诊,协调科室增派医生、延长出诊时间;规范出台《门诊窗口服务十不准》、窗口人员《服务质量责任书》;为诊区配齐急救药品装置,组织急救演练,年均实施150余起突发紧急救治。2013年,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方俊明,因高位截瘫来院就诊,需要多学科诊疗。门诊部立即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制定科学有效的康复方案。“多方求医周折多,西京团队解困扰,优质服务品牌亮,军中天使展风采。”方俊明发来短信,为西京门诊团队的便捷服务点赞。

  打造服务品牌 热心公益活动

  近年来,门诊拥挤现象有效缓解。夜间,门诊排队等候次日挂号的患者显著减少,就诊挂号排队时间逐年缩短,从平均40分钟降至20分钟;住院收容量同比增长4.91%以上,平均住院日降至6.77日,就医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以前来西京看病,摸不到门道,找不到地方,有时还要等上几天,很麻烦。现在好多了,路少跑了,等的时间也没那么长了,有问题还有人帮忙解决,西京不但技术好,而且服务好。”一位甘肃腔梗患者说。

  西京医院门诊团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被陕西省表彰为“巾帼文明岗”“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多次被学校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团队连续多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与公益组织建立合作共建,开通先心病患儿救治绿色通道,组织团员青年义诊巡诊、送医送药,爱心事迹广受好评。

陕港合作 前景可期
陕西四市发力“追赶超越”
聚青春力量 展天使风采
送“一带一路”书籍进工地
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于8月在西安举行
洛南建成陕最大欧式风情小镇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