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陕西四市发力“追赶超越”

吴绍礼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10 版)

  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4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尉俊东介绍了四地实现追赶超越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渭南:瞄准“第一方阵”

  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介绍了渭南发展的新目标:建设“三地一中心”,加速转型升级、奋力追赶超越,让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进入陕西省的第一方阵。

  “渭南的短板在工业,希望和潜力也在工业。”陆治原介绍,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建设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围绕食品工业,重点打造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发酵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培育渭南高新区3D打印产业,推动渭南北人印机、中联重科的产业升级,使传统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

  渭南是农业大市,传统农业占比较大,农业大而不强。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为抓手,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渭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潜力很大。陆治原介绍说,在渭南形成山水观光、人文寻古、乡村休闲、红色旅游等多元化的大旅游格局。

  “渭南是陕西的‘东大门’,区位优势明显,要着力打造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陆治原介绍说,当下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建设渭东新城,启动连接城市内外环线,加快建设渭华大道,华州与中心城区要连为一体。今明两年,要打通所剩的25条“断头路”,彻底解决“肠梗阻”问题。

  安康:守护绿水青山

  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介绍,近年来,安康市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郭青表示,生态环境是实现安康可持续发展最大的本钱,安康过去以矿产为主的“石头经济”,已经让位于以循环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如今,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在安康市GDP中占比超过65%。其中,安康全力打造的“中国硒谷”地域品牌,更是成为生态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和支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来自于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

  下一步,安康将提升中心城市旅游承载体验和服务集散功能,打造汉江百里画廊和秦巴千里绿道,开发秦岭之心森林游、巴山之巅草甸游、凤凰仙境康养游特色体验区,将安康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杨凌:履行“两项使命”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在发布会上说,杨凌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扎实履行现代农业示范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使命”,科技创新、示范推广、自我发展3个能力实现大幅攀升,将为努力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奋起追赶超越。

  郭社荣表示,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杨凌将积极抢占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杨凌力量”。在履行自身发展使命中,杨凌将把世界先进地区作为自身发展的参照系,将美国戴维斯、英国牛津、荷兰瓦格宁根等世界知名“大学城”作为标杆,加快建设“大学城”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2018年,杨凌将率先在陕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杨凌将基本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今年一季度,杨凌实现“开门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榆林:挖掘文化“富矿”

  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尉俊东介绍,榆林通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文化实力、脱贫攻坚、优化发展五大攻坚行动,带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榆林是我国31个资源成长型城市之一,在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上,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优先选项。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链群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尉俊东说,按照“优煤、稳油、扩气、增电”思路,打造千亿级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千万吨级石油炼化基地、千万千瓦级国家大型煤电基地。

  矿产资源只会越挖越少,但文化旅游资源这座“富矿”却能越挖越厚。“榆林北面四县二区资源比较集中,总体实力雄厚,南部六县受自然条件等各方面的因素制约,发展相对滞后。”尉俊东坦言,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十分关键,也是追赶超越补短板的重要方面。要抓好古城保护开发,传承榆林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支持沿黄县打好生态牌、旅游牌、红色文化牌,推动沿黄地区由“穷腰带”向“富腰带”转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25.17万贫困人口脱贫、671个贫困村退出和8个国定贫困县“摘帽”。

陕港合作 前景可期
陕西四市发力“追赶超越”
聚青春力量 展天使风采
送“一带一路”书籍进工地
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于8月在西安举行
洛南建成陕最大欧式风情小镇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