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不在乎笔画笔顺学不好汉字

韩昊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温佩素在练习汉字笔画

  笔画、笔顺教学是汉字教学的起点,对母语文字为拼音文字的外国学生而言,这个起点多少有些令人头疼。但学习正确的笔画笔顺不但有助于记忆汉字,更有助于了解汉字、写好汉字。

     

  笔画简单 不可小瞧

  温佩素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华人家庭,她的父母为了使女儿尽早地接触、感受中华文化,从小便把她送到当地的华校学习。据温佩素介绍,她进学校最开始接触的教学内容就包含汉字的笔画与笔顺。这门课在华校的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中都是作为基础课来教的。在课堂上,老师会先让学生读课文,然后选几个生字,接着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给学生看。课下也会布置作业用以练习。“平时书写汉字的时候我会特别注意笔顺,比如在我的笔记上就记着:九(第一笔是撇,而不是横折钩)、为(第一笔是点,而不是横竖钩)、长(第一笔是撇,而不是横)。课下我还会找辅助教学的网站,里面的内容不仅会逐一列出笔画顺序,而且配合动画演示教我们一笔一画写汉字。在我看来,学习笔画和笔顺并不难,如果把基础学好,了解了规律就很容易上手。”温佩素说。

  来自日本的爱甲悦子正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她认为笔画和笔顺对日本人来说不算困难:“日本一般的小学都会教授笔画与笔顺,而且如果你的笔顺有错,老师会立即矫正。和式汉字与中国汉字相仿,来到中国很快就能适应,所以笔画与笔顺并没有太大问题。更多容易混淆的是和式汉字与中文汉字的细小差别。比如中文‘效率’,日语‘効率’,‘效’和‘効’挺像的。”

  北京华文学院副教授张宝城任教多年,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在他看来,外国汉语学习者规范汉字笔画与笔顺对于学习中文大有裨益。“汉字从形成到现在,几千年的筛选淘汰,能留传下来的,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汉字是由点、横、竖、撇、捺等这些笔画组成的。这些笔画虽然简单,却不可小瞧。它能合成汉字,表达细腻丰富的情感,描绘千变万化的世界,所以要学好写好。有些人对汉字和汉字笔画认识不足,认为是‘胡乱堆凑而成’,其实不然。可以说,如果对每个汉字寻根溯源,每个笔画都有出处,这当中就决定了汉字的形、义关系。这也是汉字不同于其他文字的根本,所以学笔画与笔顺的意义就显得重要了。”

  外国学生写汉字易“倒插笔”

  蒙古国育才中文学校三年级教师李娜告诉笔者:“因为蒙古国的文字是从下往上写,所以当地学生写汉字也会有这样的习惯,比如说写‘口’字,就会从下往上画一个圈,他们写汉字更像是在画画。另外他们在记笔画时也容易出错,比如说横折钩这个笔画,他们会分开读‘横、竖、钩’。”

  在李娜任教的学校,一年级学生在接受完拼音的训练后会开始接触汉字的笔画。从最简单的“横、折、竖”开始,每天教授两个笔画,循序渐进。等学生接触到了汉字,教师会将每一个字的笔顺写在黑板上,并要求学生做笔记。“等学生到了三年级,就不会再教授笔画与笔顺。但是老师会在课上提问学生,要求将某个字的笔画、笔顺分析一遍,讲明白这个字是由什么笔画构成,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李娜说。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施正宇认为,以拼音文字为母语文字的外国学生初学汉字时,从书写过程看,会经常出现“倒插笔”的现象。“从书写结果看,其错误往往具有不可描述的非理性特点。”在施教授看来,这其中的原因有3个:

  一是与拼音文字比起来,笔画的数量相对庞杂,现代汉字的笔画共有36个,且同一笔画在不同汉字的不同位置上写法不同。例如笔画中的“点”,在 “冫”“氵”“灬”“小”以及“州”等偏旁和汉字中,“点”的写法都有所不同;又比如木字旁,在“林”“森”“茶”“李”“架”等字中,出现的位置不同,写法也不同。

  二是从书写顺序看,拼音文字通常是一个从左到右(如拉丁字母)或从右到左(如阿拉伯字母)的线性序列,而汉字则是一个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平面序列。凡此种种,都增加了汉字学习的记忆负担和书写难度,造成各种书写偏误。

  三是笔画只有其形,不带有任何音、义信息,也因此笔画、笔顺的书写和教学带有一定的机械性,不仅学生学起来容易觉得枯燥,老师教起来也会觉得有难度。

  怎样教让学生觉得不枯燥

  张彩娟在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每周教课之前,她都会准备自制的练习卡——在方方正正的田字格上面印着拆解了笔画组合的汉字, 在课堂上把这些练习卡分发给学生。课下批改时,会给描摹得好的作品印上奖励的小红章。

  “这边的学生不太注意笔画与笔顺,于是我就想到了自制练习卡配合教材的办法,让学生多多练习。这些日子以来,练习卡确实有成效,学生下笔越来越熟练,笔画与笔顺的问题也在减少,渐渐养成良好的汉字书写习惯。” 张彩娟说。

  张宝城认为,笔画教学中也存在着“怎样教”的问题。 “怎样教才能让学生觉得‘不枯燥、记得牢’”,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也做了一些尝试。“如‘集中教、分散教,形意结合教’等。比如在教‘点、横、撇、捺 ’时,我先把旧时候的衣服图片展示给大家,并据此画出衣服的简约图,再引出篆书的‘衣’字,最后用彩色粉笔对应地一笔一笔写出楷书‘衣’字。这让留学生一下明白了‘衣’字为什么这样写,调动了他们的兴趣。这时再给他们讲为什么有‘撇、捺’的笔画,然后再给‘衣’字‘动手术’,把它拆成‘点、横、撇、捺’,之后补充‘竖钩’,再让他们练习写笔画,学生兴致盎然,自然也就记得扎实。”

  施正宇提醒广大汉语学习者与对外汉语教师:“书写汉字时,首先要遵循以下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两点之间直线最近的几何原则。随着书写材料和书写工具的完善,人们在书写过程中,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将点线拉直拉近。拉直拉近意味着省时,这一点在从小篆到隶书、楷书的演变过程中表现得最为突出。二是向心原则,向心书写意味着省力,所以,无论是汉字的笔画,还是结构,其起笔都是在左、在上,落笔在右、在下,从左上到右下,这是向心书写的基本方向,也是最为省力的写法。在教学中,如果教师讲清楚省时、省力的道理,学生就会有意识地遵守汉字的书写规则,减少或杜绝从下、从右起笔,在左、在上落笔的现象。”

不在乎笔画笔顺学不好汉字
我的“中国梦”(“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文化节拉开帷幕
让汉语走向世界
小优和乌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