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境外热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05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文章《朝鲜半岛不是中东》

  被文汇报、YouTube等转引

  事实上,半岛局势尽管十分紧张,但还没有到战争一触即发的地步。要下决心把军事行动和先发制人作为第一选项,不是那么容易。论综合实力,美韩对朝鲜具有压倒性优势,却没有胜算。半岛中间的“非军事区”两侧可能是世界上军事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朝鲜一直在演练如何凭借近距离的地理环境给朝鲜半岛南方造成巨大伤亡,并正在发展更多的军事手段。任何发起军事挑衅的做法,很可能会遭致毁灭性的打击。不论谁挑起战争,一旦真的发生战乱,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文章《【解局】新航母就为解决南海台海?别低估了中国的志向》

  被联合新闻网、信报、每日头条等转引

  在岛叔看来,未来中国远洋海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一是第一岛链以外的西太平洋海域,二是从中东、东非沿岸到马六甲海峡的北部印度洋海域。因此,中国可以考虑以航母为核心部署两支远洋舰队——太平洋舰队和印度洋舰队,从而实现在两洋的有效军事存在。

  其中,太平洋舰队的主要作用,是实现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外的有效存在,扭转西太平洋过于失衡的海上力量格局,从外线对美日等国部署在西太平洋的海空力量进行牵制和威慑;一旦开战,则可对敌方舰队、基地实施袭扰作战,延缓或迟滞敌方对中国近海的侵略或干预,为内线应敌提供有效的预警和一定的力量支援。

  只有这支力量的存在,方能实现刘华清将军“敌人进攻、我方也能进攻”的积极防御作战思想。

“一带一路”网络热度持续升温
C919,起飞!
境外热度
网友心声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