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02 版)

  对半岛无核化和发展中朝关系 

  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回应朝中社有关言论时指出,在对待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发展中朝关系上,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国对朝鲜制裁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

  他表示,多年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断和处理有关问题。“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

       

  对美国会涉港听证会强烈不满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表示,美国国会有关委员会举行的涉港问题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5月3日,美“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举行了题为“主权回归20周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续?”的听证会,对香港回归20年来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提出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说,美国会有关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

  “这个所谓的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戴着有色眼镜,充满偏见。”他说,该委员会搞所谓的涉港听证会,称香港“一国两制”受到侵蚀,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受到威胁,这完全是无视客观事实,是别有用心的。

  耿爽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个别人勾结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他们的企图不会得逞。”

中俄界江重启明水期客运
总设计师解密国产大客机
全国首季环保举报8.8万件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
拉美当代艺术展在京开幕
大兴安岭火场总体可控
中国开启“最严休渔期”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责编:陈劲松 卢泽华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