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攻克关键技术 引领地方经济

华裔前沿科研人员报效祖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5日   第 01 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在江西省的许多地方,都有这样一种独特的现象:在一群海归“老人”的带领和帮助下,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企业创业团队既有海外学习、工作的背景,又有强大的持续创新能力,依托国内制造与市场优势,推动企业实现裂变式增长,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交出漂亮“成绩单”

  江西峡江和美药业董事长张和胜是“千人计划”专家,曾在海外一家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公司担任高管,负责新药研发。“国内有制造优势和广阔市场,回国有更大的事业发展平台,华裔科研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愿望很强。”张和胜说,他在国外的华裔朋友圈,四成已经或准备回国创业了。

  赣州睿宁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创办者袁永文也在国外工作了十多年,“我们的产品已成功进入欧美市场,与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袁永文说。

  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千人计划”专家王瑀长期在国外一家能源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企业注重研发投入,应用一代、储备一代、跟进研发一代,确保技术始终处于世界前沿。”王瑀说。

  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忠说,华裔前沿科研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攻克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对江西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

  推动企业向上“蹦”

  “千人计划”专家奉向东回国后在萍乡创立格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污水处理等12个领域进行了成功示范,企业快速裂变:2015年销售额仅192万元,2016年增至60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5亿元。

  “我们掌握了前沿环保技术,可靶向性吸附各种不同类型的污染物,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奉向东说,自己有信心将公司做成平台级企业,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敏介绍,公司集聚了十多位从国外回来的科学家,成功解决硅衬底大功率LED芯片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国际公司大功率陶瓷封装的统治地位。

  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2016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今年市场订单总额已达30亿元,2018年产值有望突破80亿元。“我们每年都在翻倍增长。”王瑀说,因为市场需求太大,二期项目尚未投产,2016年12月又开工建设三期项目。依托孚能科技,赣州正在建设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目前已经引进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这一科技城有望造就千亿元的产值。

  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彭迪云说,这些华裔科研人员掌握了当今世界的前沿技术,十分重视研发投入,具有超强的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蹦”着往上走,有着培育一家、带动一片的能力。

  都有一颗爱国心

  奉向东今年61岁了,这个年纪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他却不顾家人反对回国创业。“年纪越大,报效祖国的愿望就越强烈。”奉向东说,尽管饱受创业艰辛,但他从不后悔。

  今年52岁的赵汉民也是“千人计划”专家,几年前他加盟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出任首席技术官。因为患有免疫疾病,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国外接受治疗。尽管要饱受长距离奔波之苦,他仍然坚定留在晶能光电,带领团队攻克硅衬底大功率LED芯片技术的一道道难关。

  “这些专家为了民族产业的发展,放弃国外安逸的生活,付出很大代价。”王敏说,他常常被这些华裔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江西省委、省政府非常看重海归高层次人才的产业带动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归国创新创业人员给予综合资助。

  徐忠说:“江西省委人才办对‘千人计划’专家提供‘保姆式服务’,明确专人经常与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在专家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及时予以跟踪协调,积极帮助解决。”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刘健 李兴文 沈洋)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
华裔前沿科研人员报效祖国
俞正声会见日本客人
民俗迎“立夏”
“一带一路”何以一呼百应?(望海楼)
中车首次在加拿大投资建厂
中国水电参建孟加拉国轻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