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从卖汉堡到做慈善

梁白瑜 林泉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图为陈志远(左)在参加活动。
  资料图片

  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斯里的陈志远,祖籍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目前,他拥有10多家上市公司,全球顶尖的集团公司、马来西亚排名前五的成功集团便是他所创办。事业有成的陈志远虽出生在海外,却一直记挂着家乡。

  算起来,陈家离开永春已经超过70年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志远的爷爷为讨生活带领一家人齐下南洋。赴南洋之初,陈志远的爷爷与很多永春人一样,进山林割橡胶,后来开了客栈,主要业务是接送初来乍到的“唐山人”。陈志远的父亲是一个承包商。可惜,在志远17岁那年,陈父生意失败。因此,年少的陈志远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开始打拼。

  关于陈志远的第一桶金,不得不从一个与麦当劳有关的故事说起。1973年,21岁的陈志远给位于美国的麦当劳总部寄去第一封信,请求获得麦当劳在马来西亚的特许经营权。“那时的我太年轻了,他们拒绝了我的请求。”陈志远笑着说。不过到1980年,也就是28岁的时候,他终于获得了特许经营权,“他们应该是看中了我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7年的时间里,陈志远几乎每周都把有关马来西亚的经商情况和发展潜力等详细资料寄给麦当劳总部。这份毅力与坚持自然是少有人能及的。

  然而,目前陈志远并没有继续经营麦当劳,原因非常有意思。“都是因为我,儿子又很孝顺。”陈志远的母亲说,“我走到哪儿,都有人说那是麦当劳的陈志远的妈妈,我受不了了,就让儿子把它卖掉了。现在想起来很后悔啊,那是一桩很好的生意。”

  提起慈善事业时,陈志远回忆道,他在有生之年打算捐出一半的家财给不同的慈善机构,这样可以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母亲常跟我们说要懂得回馈社会。”

  除了母亲的教导外,2008年,正当壮年的比尔·盖茨宣布辞去微软总裁,并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这件事也给事业有成的陈志远很大的影响。于是,2011年2月,陈志远正式表态全力投身慈善事业。随后的2012年2月,陈志远就捐出6亿令吉(即2亿美元)的资产给“让马来西亚更美好基金会”,并捐了1000多万令吉给61家团体。也因此,陈志远成为《福布斯》亚洲48位慈善英雄之一。

  “为善最乐,我的孩子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我会留下足够的资产让孩子们过安逸生活,但却不至于坐享其成。”陈志远常说,世上若有更多人愿捐出他们的半数财产行善,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来源:福建侨网)

商机商讯
硅谷华人创业家的“高度”担当(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从卖汉堡到做慈善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