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唢呐与风笛(丝路音乐)

吴 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不久前,电影《百鸟朝凤》引起热议。《百鸟朝凤》是一首唢呐的民间乐曲,活泼热烈,模仿鸟鸣欢歌的曲调。

  说起唢呐,俗称喇叭。我们通常认为那是中国北方的乐器,发音高亢、嘹亮,在民间的吹歌会、秧歌会、鼓乐班和地方曲艺、戏曲的伴奏中应用。许多民间的红白喜事庆典吹打乐班子里唢呐是主奏乐器。

  唢呐并不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是公元3世纪由波斯、阿拉伯一带传入中国中原一带。在中亚地区,还有埃及、土耳其、印度等国家,唢呐这种乐器非常流行。中亚国家的唢呐也用于红白喜事、庙会、庆典仪式等等。

  东方有唢呐,西方呢?西方有风笛。 虽然关于风笛的早期历史依然不明确,文献中记载它最初可能起源于中东或中亚,约公元1世纪流传到古罗马。风笛流行于欧洲许多国家,包括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但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苏格兰风笛。风笛的声音跟唢呐很相似,虽然乐器样子各异、传统不一样,但风笛和唢呐的功能是相同的。风笛常常在军事葬礼和重大仪式上吹奏。古代欧洲打仗时,在战场上用这种强大、奇特的音响配合鼓声来惊吓敌人。18世纪风笛甚至传到澳大利亚、加拿大。风笛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欧洲民间乐器,常用于民间的集市、婚丧、户外舞会、庆典各种活动中。

  唢呐与风笛是一对同族“本家”。

琵琶走出去(墙内看花)
四十载舞台传奇(香港艺文观察④)
“看过世界,回到故乡”
唢呐与风笛(丝路音乐)
《仓央嘉措》温情重演
舞剧《花木兰》再塑经典
《熟悉的味道》研讨会举行
MTV全球华语音乐盛典启动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