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粉羹和鱼圆杂素汤(食话)

苏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11 版)

  我的家乡天长,虽属安徽,但在高邮湖西岸,与扬州地缘相近,因此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上更接近苏北地区。从菜肴来看,应该是淮扬菜系。小时候在家乡,并没有觉得家乡菜有什么好吃。不过那时也没有其他可比。走出家乡几十年,一年才回去那么几回,年纪也渐渐老去,因此对家乡有了更多的认识,特别是对家乡的菜肴有了更多的体味。

  我的家乡是有几道名菜的。说名菜,也只是当地有名。小邑名气不大,所以菜肴走得不远。我们引以自豪的是这么几道:樱桃肉、烩鱼羹、秦楠老鹅和天长素鸡。

  今年春节回乡,在小孩舅舅家吃饭。舅奶奶(小孩舅妈)做了一桌子菜,其中有两道可圈可点,特地记下。

  鱼圆杂素汤。主料:鱼圆、皮肚、粉皮、蛋皮、木耳,加少量莴苣和胡萝卜。这个菜主要是鱼圆,但配料配得很细。蛋皮要摊,还要切成三角状。木耳最好是东北黑木耳。粉皮以我县杨村镇的为佳,皮肚更不易得。外地人不一定知道皮肚为何物,简单说就是猪皮过油(油炸)之后晾干。我母亲一辈子菜烧得好,年轻时还给人家“上锅”(做大厨)。她在桌上边吃边说:“皮肚要在平时,到哪里去买呀!”说明平时是不多见的。

  杂素汤上桌之后,还要撒上胡椒粉和青蒜叶。不厌其多。

  这个菜的色彩很好看,红、绿、黑、黄、白。小孩舅妈说:“放胡萝卜就是为了提色,这样好看。”

  看来不仅要好吃,也要好看。

  粉羹。这个菜的特点是几个“丁子”:粉丁子、茨菇丁子、蛋皮丁子和咸肉丁子。所谓“丁子”,就是切成很小的方块。以粉丁为主,不然怎么叫粉羹呢。

  它的做法是:将油烧热,咸肉丁先炒,也可以说是咸肉丁先炸。咸肉在油里炸,把咸肉的香味炸出来(这很重要,主要是要炸出肉香)。之后放水,再将粉丁子、茨菇丁子、蛋皮丁子倒入。放一点点盐(已有咸肉了),其他什么不要放(可以放一点点的糖)。

  粉羹,可以说是淮扬名菜,也是民间的一道名菜。在我们家乡,过去人家家里办事(红白事),办酒席,第一碗上的就是粉羹。

  粉羹的特点是清爽。很丰富,看起来就比较有食欲。

  吃粉羹要用勺子舀,这样才过瘾。

  (本版图片来自百度)

寻找朱一阁(小小说)
群雁高飞头雁领
渡 船
粉羹和鱼圆杂素汤(食话)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