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咋用推拿缓解运动岔气不适?(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09 版)

  岔气,又称运动岔气或运动急性胸肋痛,指体育运动特别是跑步中,胸肋部产生的疼痛。疼痛多发生在左右肋下,在运动停止后会自然消失。造成岔气的原因是身体在静止的状态下,进行过于突然的运动,比如举重、推车、跳跃、攀高或搬运重物时,用力过度或不当或突然进气受伤,使气聚结于胸内,不得消散。在现代医学看来,这种突然的高强度活动,使肌肉在短时间内进入紧张状态,但内脏器官惰性大,还不能马上动起来,以满足肌肉活动时所需要的养料和氧气,所以呼吸肌紧张而出现痉挛。或是身体活动需要的氧气增多时,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频率而没有加深呼吸,氧气还无法供应肌肉活动的需要而引起岔气。

  中医认为岔气属于内伤范畴,是指气血、脏腑、经络受伤所致,表现以胸部闷胀作痛,痛无定处,疼痛面积较大,尤其是在呼吸、咳嗽以及转侧活动时,因牵制胸部而痛,以窜痛为主,是一时局部气血不通所致。明代著名医家张介宾在《类经·针刺类·二十六》中说:“卫气者,水谷之悍气也。其气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此卫气之常也。失其常,则随邪内陷,留于腹中,搐积不行而苑蕴为病。”

  指压中脘穴就能很快缓解岔气带来的不适。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的肚脐上4寸。此穴出自于现存最早的一部针灸专著《针灸甲乙经》,这个穴位于任脉,任脉是在人体的前正中线上。这个穴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胃的募穴,同时又是八会穴里的腑会,和胆、三焦、小肠、大肠等关系都非常密切。《经穴选解》中解释:“中脘穴在胃之中,正当胃小弯处。故名中脘”。岔气后,患者平躺,闭双眼,精神放松,两腿伸直。男性用左手中指,女性用右手中指紧压中脘穴,然后做深吸气,一直吸到无法吸时停止,停到坚持不住时呼气,深呼到不能再呼时停止,停到坚持不住时再吸气,目的是行气化滞,如此反复几次即可痊愈。

  岔气后也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调整。把一侧胳膊举起来,然后向相反的一侧伸展,在伸展的同时,深吸一口气,憋住气,保持几秒钟。或者请家人把小臂架在岔气者手臂腋窝处,用劲往上提,另外一个人用手抓住岔气者的手腕往下抻,一提一抻,反复操作3至6次。也可显著缓解不适。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空气污染与乳腺癌有关系吗?(健康关注)
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成果发布(健康互联网)
生活习惯不健康或成“癌症候选人”(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咋用推拿缓解运动岔气不适?(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