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守护舌尖安全
中国今年这样做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5日   第 09 版)

  新华社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下称工作安排),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着力解决中国人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这份工作安排有何亮点?针对近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工作安排有何直接回应?

  掺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

  “五毛食品”包围校园、如何严防网络外卖“黑作坊”、如何筑牢婴幼儿奶粉质量保障网……针对不断出现的这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舌尖上的违法”,工作安排一一作出规定。

  工作安排首个重点工作就聚焦食品安全法治建设,提出要完善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推动掺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基本完成食品安全法配套规章制度修订,落实处罚到人。工作安排强调,所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均应追究到人,并向社会公开被处罚人的信息。

  专家表示,工作安排通过严格抽检、处罚到人、公开信息等方式,将违法违规企业予以曝光,会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具体地,针对可能生产、经营劣质食品的重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年内将全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针对网络订餐,政府相关部门将大力倡导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加强监管,及时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政府将进行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指出,工作安排从食品安全法治、标准、监管、处罚、问责等多个环节入手,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体现了“严字当头”的要求。

  对食安谣言综合施策

  今年2月,几段展现“塑料紫菜”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有人称几个福建晋江企业产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并表示紫菜嚼不烂,劝诫网友“别吃了”,引发一轮“塑料紫菜”风波。而这条谣言可能对福建晋江等地的紫菜产业造成近亿元损失。

  粉碎这些舌尖谣言,需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工作安排从法治建设、完善标准、过程监管、防控风险、推动共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多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将食品安全治理当成系统工程,并要求各地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公共安全问题来抓。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指出,工作安排的一个亮点在于政府各部门既有分工,也有合作。例如,在加大食品安全投入力度方面,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方面,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监察部是配合单位。“这需要政府更高效的联动机制、明晰的责任分工和高超的管理艺术。”罗云波说。

  对食品产业真正放心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已跃居世界第一,并占世界食品工业总产值的1/5,但属于一次加工或初级加工的加工业比重占57%,属于精深加工的食品制造业仅占总产值的34%,同时70%的小企业普遍存在生产技术落后、能耗高、排污量大等问题。整体规模大、发展水平低是中国食品产业的现状。

  工作安排明确,将出台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食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促进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具体地,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都成为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表示,食品行业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现代食品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实现工程化、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和现代化生产,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增强食品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体育,让青年更健康
健康产业应求健康发展(七彩絮语)
守护舌尖安全
中国今年这样做
“一带一路”上的跨境医疗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