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何须夜赶嫁衣裳

籍满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11 版)

  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征求我的意见,我送她聂绀弩的两句诗“勘破浮云未了事,何须夜赶嫁衣裳”。

  每个少女对爱情都有美好的憧憬:郎情妾意,牵手凝视,共沐爱河,温暖小窝,风雨互助,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但现实中有多少熙熙攘攘的婚礼场面,相爱的两个人欢欢喜喜进了洞房,又哭哭啼啼走出来。有多少男女相恋携手后,还能保持着初恋的激情?有多少家庭会像人们祝福的那样,百年好合善始善终?有多少婚姻名存实亡?有多少婚姻形同陌路同床异梦?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用在婚姻中非常恰当。激情之短暂令人哀叹,能平淡相随走下去就不错了。婚姻可以使男女之间最阴暗的东西最集中地爆发,满脸假笑可以瞒得了许多人,但瞒不过枕边的人,因为梦中会露出狰狞。结了再离,不如不结,对一生来说,结婚是值得思前想后的事。

  家是温馨的港湾,男欢女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男人因为女人而成熟,女人因为男人而丰盈,好的婚姻既有亲情的关怀与互助,又有爱情的欣赏和喜爱。婚姻始终是两个人的游戏,需要两个人的经营,首先要有爱,大多数人认为白头偕老是水到渠成的事,其实没有爱的结合很难称其为婚姻。夫妻间还要有平等和尊重、真实和坦诚、自如和随意,不少丈夫一言不合老拳横加,不少家庭牝鸡司晨河东狮吼,鸡声鹅斗,散伤丑害。夫妻一场,冷暖自知,一路上磕磕绊绊,风风雨雨,白头偕老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维系婚姻不只是爱情,还要有忍让与责任。恋爱时欣喜若狂,彼此之间除了爱,什么也没有,一旦激情过后,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对方更多一点儿爱,于是就有了计较,有了分歧,有了争吵,有了战争,有了分手。婚姻把两个人结合成利益相同体,在磨合中逐渐达到价值观的相同,要求同存异,应该是一场彼此取悦的比赛,不应该成为真刀真枪的较量。

  好的婚姻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在一个水准线上。一个大步流星,一个踉跄追随,步调不一,鸡同鸭讲,婚姻很难长久。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细致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所谓成年,就是有了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他人。每个人都是立体的、矛盾的,既有可爱的一面,也有可恨的一面,和谐的婚姻会扩大对方的优点,不和谐的婚姻会突出对方的缺点。信任危机不是不再相信对方,而是怀疑自己选错了人,婚姻里充满埋怨与懈怠,只能另谋出路。许多人自己一身毛病老嫌别人多缺点,当你的爱没能扩大对方的优点时,应该从自身的原因找起,负起自己的责任,通过交流和沟通寻找爱的方法,而不是轻言放弃。恋爱之前,要好好审察一下自己,有无立身的资本、文雅的姿态、温和的表情、得体的礼貌、内心的骄傲?女孩儿只有物质和精神的彻底独立,才可以谈爱人或被人爱,否则就成为男人的附庸,色衰爱驰、始乱终弃的例子不胜枚举。

  金钱对物质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无法与感情画等号。在真爱面前,金币会黯然失色。一个好女孩不会通过穿金戴银去体现自身的价值,也不会看对方的财富多寡决定是否付出感情,夫妻要给予对方感情上的关怀,尽可能除掉金钱的烙印。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阵子的事,三穷三富过到老,靠金钱维系的感情最终会成为一种负担。恩爱不是用来秀的,结婚的排场大可不必,因为与婚姻幸福没有必然的联系。

  婚姻很严肃,对待须谨慎。步入婚姻,不再有花前月下,更多的是义务和责任,更多是日常生活的繁杂。想明白了,再谈婚论嫁。

夜食记(食话)
凌家滩之谜
何须夜赶嫁衣裳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