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海归创业大赛引力何在?

王金铭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活动还未开始,会场内已经有许多嘉宾。图为崔建勋与准备参赛的海归分享自己的参赛、创业经验。

  近期,由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每年各种类型的创业大赛有很多,参赛的海归络绎不绝。到底是什么吸引了海归参加创业大赛?

  

  精准对接是关键

  海归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组委会往往会在比赛过程中,通过赛事与服务相结合,发现、选拔和扶持优质海归创业项目,并帮助海归创业人才对接政策、平台、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源,为海归创业提供相关帮助。

  据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介绍,本次大赛聘请了更多行业专家和资深投资人加入创业导师团队,深入辅导参赛者创业,与之前两届相比更具权威性和专业指导性。朗靖说:“在创业项目落地过程中,精准对接是关键。为了实现精准对接,我们会举行大型对接洽谈活动,使项目、园区、机构、企业能够同场交流,给创业海归带来更多合作机会。结合双向需求,促成精准对接,为参赛团队提供更好的项目落地、政策扶持和创业孵化服务,也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

  不仅如此,各地市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也为海归创业提供支持与帮助。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负责人员表示,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海归创业者提供了许多政策优惠,比如,对于发展潜力较大的创业项目,分类给予创业启动资金支持、享受房租补助等。

  精准对接还体现在融资方面。中留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赵建光说:“海归创业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资金。我们作为投资人,会在比赛中观察并挖掘好项目,一旦发现好项目后便立即出手投资,这样创业者就不用发愁资金了;二是圈子。通过参加比赛,创业者可以结识各行各业的人,对以后发展大有益处。”

  创业团队获锻炼

  参加创业比赛不仅能获得外部资源,对海归创业团队和个人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经过层层考验与选拔,创业团队和个人也在不断进步。

  复朗施纳米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崔建勋曾参加过创业比赛。他表示,整个参赛过程让他和他的团队收获颇多:“我们创业前期只是几个人的小团队,研发出产品再进行销售,是一种非常原始的状态。”在参加过创业比赛后,崔建勋和他的团队有了观念上的转变。他说:“我们有了企业化和产品观的概念,同时也接触到多方面的资源,包括资金、合作伙伴、客户等。”

  中存超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沈杰也认为自己是创业大赛的受益者:“我刚回国时,只是一心研究技术、写代码。但是看了其他优秀的项目后我意识到,应该着重考虑一下我们的项目今后如何发展以及在哪儿落地等问题。”参加创业大赛,开拓了他的思维。

  “一对多”平台效益显

  各类创业大赛是一个“一对多”的平台。所谓“一对多”是指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参赛者给评委和其他负责人讲述项目时,把项目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该项目,进而得到帮助和支持。

  对于细分的产品来说,“一对多”平台效益更加明显。崔建勋笑着说:“我把创业大赛称之为‘产品发布会’。我们团队是做金属纳米材料设备生产的,一般人可能对此不太了解,但当我参加了创业大赛,把我们的项目详细地介绍出来时,就会使更多人了解这一项目,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对于初创团队来说,的确需要借助外部力量进行创业。机构、比赛等获得资金和资源的机会都是不可错过的。崔建勋就是在比赛中认识了他的投资人,不仅如此,他还透露:“正是因为参加了创业大赛,所以我们在拓展市场方面基本上没花钱,都是客户主动来联系我们。可以说,创业大赛是一个展示和宣传自己项目的绝佳平台。”

  无独有偶,沈杰也是通过比赛认识了自己项目的投资人,进而把最后一笔创业资金落实到位。他说:“我很感谢创业大赛这个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我认识了许多创业界的前辈,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让我有信心继续把项目做下去。”

去西部做援疆医生
援疆医生的“传帮带”(创事记)
海归创业大赛引力何在?
海归成功的3要素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