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42)

——摩洛哥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2日   第 05 版)

  社交礼节

  摩洛哥人待客热情、慷慨,注重礼节。相见和告别,特别是初次见面,一般以握手为礼,只有亲朋好友之间才拥抱、吻脸颊。摩洛哥人与人握手后,还会亲吻一下自己的手,或者以手抚摸自己胸部或额头,以示郑重和敬意。女子见到贵宾,一般会施屈膝礼。

  摩洛哥人左右手分工严格,凡递送或接受物品以及握手、用餐(抓取饭食),必须用右手。使用右手,属于高贵的圣行,即使右手正忙着,也得赶紧腾出来完成上述那些动作。若用左手,则属于极不恭敬、极不礼貌的行为。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左手不洁净,只能用来如厕,至多是辅助右手撕扯食物。

  摩洛哥人生活节奏慢,时间观念不强,常常会说:demain(明天)。他们认为约会迟到,不但不失礼,反而是有风度的体现。

  应邀到摩洛哥人家中做客,进门先脱鞋,用餐后喝完第3杯茶,就应该起身告辞。做客时,多半看不到女眷,如果见到女主人,可表示问候,但不必主动去握手。

  受教规约束,摩洛哥人一般不饮酒,吸烟的人也很少。旅游者在行路、坐车、购物或参观过程中,不宜与陌生的女子搭话。外国人在游览、住宿、打电话等诸项活动中,若与热情好客的摩洛哥人打交道,尊称年长者为“阿蒙”,尊称年长店主为“哈吉”,他们会很高兴。

  服装服饰

  摩洛哥与西班牙隔海相望,其服饰文化受到欧洲影响。城里人西装革履,但更多的人仍青睐于传统民族服装,最典型的是身穿白长袍,头戴缀黑流苏的硬壳红绒帽,脚穿生羊皮尖头拖鞋。

  城里的女孩子穿戴很时髦,与欧洲女孩无异,戴面纱者少。年长一些的摩洛哥女子,也是多穿传统长袍,以白色、灰色居多。

  在摩洛哥乡村,人们的服饰与城里人有明显区别,农村妇女常常是全身披裹白色或黑色的斗篷,受伊斯兰教影响,有的戴黑面纱,也有的用宽大的盖头布作头饰,需要时可以遮脸。

  摩洛哥妇女有披金戴银的习惯,有的女子戴四五个金手镯,有的新娘子扎纯金做的腰带,重量可达1公斤。新娘子的礼服极为华丽,通常是色彩艳丽、用金银丝绣成的长袖长袍,外罩柔软光洁的丝绸衫。婚鞋也是金银丝绣成的,闪闪发光。她们以番红花做胭脂擦脸,脖颈上用琥珀或金项链点缀。

  餐饮礼仪

  摩洛哥人以面食为主,喜食圆饼,副食有牛、羊肉以及鱼、虾等。尤其爱吃羊肉,每逢传统的献羊节,家家户户都要设羊肉宴庆贺。爱吃的蔬菜有黄瓜、西红柿、洋葱、土豆等,调料爱用橄榄油。口味喜清淡、偏微辣,讲究菜肴的香、脆。

  摩洛哥人素以好客闻名,款待来宾倾其所有,餐桌饭菜十分丰盛,宴请活动会持续3-4个小时。待客常用的名菜有“烤全羊”“烤鱼”“烤虾”等,而腌渍橄榄果也不可缺少。

  就餐时,若在公共场合,多使用刀叉,而在家里,一般习惯用手抓取饭食。一个独特的习俗是,若妇女当丈夫面吃鸡蛋,就好似做了伤风败俗的丑事,一定会受谴责。

  茶在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招待宾客必上茶,客人不可谢绝,否则会造成失礼。他们爱饮绿茶,且加白糖和新鲜的薄荷叶,特别是婚宴上的茶,要放很多糖,非常甜。

  习俗禁忌

  摩洛哥绝大多数居民是穆斯林,忌食猪肉、血液、自死动物及非安拉之名宰杀的动物,一般也不爱吃红烩和带汁的菜肴。禁止饮酒,斋月禁止在公共场合饮食。

  在公共场合,青年男女不可过分亲密。给女性拍照、男士夸奖女孩漂亮、身材苗条等,均属禁忌之列。忌讳当面称赞摩洛哥人的某件物品,这会被认为是变相向人索要此物。交谈时忌讳打听别人的年龄、收入等隐私内容。

  摩洛哥人喜爱鸽子、骆驼、孔雀图案,而禁忌六角星、猫头鹰图案。他们认为13是不吉利数字,而3、5、7和40是招人喜爱的数字。他们喜欢绿色和红色,红色是其国旗的主色,绿色表示吉祥,寓意美好。忌讳白色,认为它寓意贫穷和懊丧。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领证”是大事 功课先做好(领事服务)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42)
谈谈“作”“做”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瑞典机场的游戏捐款箱(海外纪闻)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