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东方卫视《诗书中华》

传统文化节目的再度突破

文 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0日   第 07 版)

  来自突尼斯的混血兄妹参加节目

  2017年以来,文化类节目迎来一轮收视高潮,《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节目相继走红。有这些“珠玉在前”,同类节目还能不能做、怎么做?当很多电视台琢磨这个问题的时候,东方卫视靠精研、深挖和创新,再度找到传统文化节目的突破口,于日前推出《诗书中华》。

  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用“益智类比赛与家庭展示融合一体”来概括《诗书中华》的模式创新。具体来说,节目突破了以往文化类节目的普遍样态,不以个人为单元、两人对抗为模式,而是独辟蹊径地以家庭为单位。家庭组合代替个人应战,借此传递经过传统文化浸润的优良家风、家训,让人耳目一新。

  首期节目中,参赛选手既有上海的中产家庭,也有来自突尼斯的混血兄妹,还有经营网点的普通家庭。来自上海的初一学生李芸芸携父亲参赛。节目里,评委钱文忠要求她将“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敲”字改一下,并不失原意。李芸芸随口改了一个“听”字。对此,钱文忠称赞道:“一个听字,有双重意义,听、敲都有了。挺棒的,佩服。”李芸芸曾获得上海市古诗文阅读大赛一等奖,她的诗词功底与家庭有着密切关系。她的父亲李骥华也非常热爱古典诗词。平常在家学习时,李芸芸遇到心仪诗句时会大声朗读。她说出上句,父亲便在隔壁房间接诵下句,有时在吃饭时,父女俩也会在餐桌对诗。

  在钱文忠看来,《诗书中华》有意识地将文化用文明表现出来,教育用教养表现出来,意义深刻。节目总导演王昕轶表示,古诗文比赛与家庭家貌两者的融合是顺其自然的。家庭是每个人传统文化教育的启蒙,是传播传统文化重要的基石,每个人的第一首古诗几乎都是来自家庭。在普遍以展现个人才华为主的文化类节目中,《诗书中华》开创性地以展现中国人的家学渊源为主线,不仅塑造出节目的新鲜意趣和独特内核,更是把握住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家庭这个角色的重要性。

  有位学者曾经说过,20世纪初中国之所以涌现出那么多伟大的人文学术大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有非常好的家学渊源,这让他们积累起后人不容易达到的学问境界。家学是丰厚的土壤,《诗书中华》找到这个突破口,说明传统文化类节目仍然大有作为。

三见吴蛮(墙内看花)
在这里遇上好电影(香港艺文观察②)
左手的韵味(丝路音乐)
传统文化节目的再度突破
开栏的话
中国哈萨克斯坦举办音乐会庆祝建交25周年
《超强宝贝》将打造成少儿才艺标杆
责编:郑 娜 邮箱:l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