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健走促健康更要讲科学(健康新概念)

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如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的日行1万步、吃动两平衡的理念正在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告别久坐不动,快乐地走了起来。为使公众走得更科学,发挥最大的健康效益又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基于科学证据和经验,近日,来自健康传播、运动、营养、临床等领域的7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了《科学健走腾冲宣言》(简称《宣言》),倡导大众科学开展健走运动。

  《宣言》特别提示,健走是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中等强度的运动方式,当达到气喘、心跳加快,但还能说话交流的状态时,能量消耗将明显增加。对于朋友圈中动不动就走两三万步的运动量,《宣言》提示,过度健走可能造成腿部关节慢性劳损,应避免大运动量进行单一方式的锻炼。《宣言》建议,锻炼应当全面,可结合健走进行力量、柔韧等练习,使身体得到全方位锻炼,尤其对于糖尿病群体,坚持运动是关键,但过量运动有可能导致关节水肿等症状,运动受限,将大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

  《宣言》提示,慢性病或肥胖症患者须得到医生或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同时发布对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疾病患者的特殊提示。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表示,身体活动不足是造成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成人经常锻炼比例仅为18.7%,20岁至49岁劳动人口参加锻炼的比例则更低。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让规律运动成为许多人难以实现的目标,而健走因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又不受场地限制,而深受公众喜爱。

手术中全麻那些事(健康关注)
晚期肺癌患者治疗新希望(医疗前沿)
健走促健康更要讲科学(健康新概念)
健康资讯
富含钾的食物可降低血压(健康互联网)
正确养生泡脚都有哪些讲究?(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