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柬埔寨对美军下“逐客令”

张畅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图为美军“海蜂”部队在柬埔寨进行建设。
  资料图片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近日,柬埔寨宣布中止美国海军工程兵部队“海蜂”在柬长期进行的建设项目。

  叫停“海蜂”建设

  “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很难过。”美国驻柬大使馆官员杰·拉曼日前对路透社表示,“‘海蜂’部队在过去9年中一直在柬埔寨进行援助建设,如今却被突然叫停。”这意味着美军在柬埔寨已经规划的包括建造学校浴室、产科病房在内的20个项目都将被取消。

  “海蜂”部队一直扮演着对美海外驻地进行必要工程建设的角色。英国广播公司称,自2008年首次在柬埔寨部署以来,“海蜂”部队便联合柬埔寨皇家武装力量和当地地方政府,在11个省完成了超过500万美元的社会服务项目。

  柬埔寨日前通知美国无限期推迟海军流动建设营的“社区服务”工作,其中包括修建产房、水井等。据悉,“海蜂”原计划在2018至2019年间,投入5.5万美元的预算进行建设。现在这些计划完全被搁置了。

  释放提醒信号

  《柬埔寨日报》称,柬埔寨中止“海蜂”建设项目,是出于今年6月地方选举的考虑。为了避免驻扎的“海蜂”军队干涉国内选举,柬埔寨中止了美军的援建。

  “除了专注选举之外,美国近期的一些改变也促成了柬埔寨‘叫停’的决定。”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向本报分析称,为了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早前曾表示将增加对柬埔寨的军事援助。然而,彭博社在最近的报道中指出,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因致力于国内事务而对东南亚地区减少承诺”。

  此外,美国与“增加军事援助与合作”旗号不太相符的行为,进一步加速了柬埔寨对美态度由信任到怀疑的变化。“一方面,美国在推进‘海蜂’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存在着资金投入不及时、人员配置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美国又在本国境内对所谓‘柬埔寨非法公民’进行驱逐。”许利平认为,“柬埔寨最近的做法可以视作一种提醒信号,希望借此提醒美国不仅要落实援助项目,更需重视柬美关系。”

  事实上,不只是叫停“海蜂”的建设项目,近来柬埔寨对与美方的其他军事合作似乎也都不太欢迎。据彭博社报道,1月16日,柬埔寨取消了今年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的计划,演习被推迟到2019年,两国海军参与的“战备与训练合作”军演也暂停举行。

  转重心寻平衡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引述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卡尔·塞耶的观点指出,柬埔寨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正在下降。这似乎印证了柬埔寨改变与美国的合作关系,欲将合作重心转移的做法。

  其实,除了柬埔寨之外,菲律宾等部分东南亚其他国家也有相似举动。去年11月,菲律宾停止与美进行“两栖登陆演习”、“海上战备与训练合作”两项军事演习。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可能对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战略产生关键影响。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外交政策的转向,对东南亚国家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许利平指出,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一些基础设施匮乏、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东南亚国家正在试图减少对西方盟友的依赖,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因为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地区发展过程中应该努力寻求一种“平衡”的姿态,避免“选边站”,这样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

土欧“火药桶”将被再次引爆?(环球热点)
人类,你咋不上天?
柬埔寨对美军下“逐客令”
多国泼水庆祝传统节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