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人类,你咋不上天?

游 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图为瑞士日内瓦车展上展示的新款飞行汽车。
  资料图片

  小时候看武侠小说,总幻想能飞檐走壁,在水上也能如履平地。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可以借助科技实现了。

  近日,法国一家公司研发了一款飞行滑板,能在空中持续飞行约10分钟,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每小时,近似高铁时速的50%。除了飞行速度快之外,该滑板的飞行高度还能达到3048米,差不多是纽约帝国大厦高度的7倍。这款飞行滑板由喷气式电源发动,且配有四个发动机,可在滑轮悬浮时将其任意向上或向前推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滑轮内置了一系列算法,可以帮助飞行者调整方向,维持稳定。使用时,飞行者一方面需要通过双脚控制方向,另一方面还要背一个装满燃料的背包,为飞行提供动力支持。

  无独有偶,此前,加拿大的一个发明家也设计了一款悬浮滑板。它以螺旋桨为动力,可以飞越整个湖泊。这款悬浮滑板采用的是碳纤维机身,底部是大功率发动机和风扇叶片,可为飞行提供动力支撑。除了双脚控制外,使用者还能通过附加的手部控制器来实现加速、转向等操作。

  不仅滑轮能飞,汽车也能上天。法国一家企业与意大利一家设计公司联手,在最近举行的瑞士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一款飞行汽车。这款汽车内置了模块化、全电动及零排放的车辆系统,能在地面运输与空中飞行之间无缝切换。更特别的是,系统本身还会根据路况判断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运行车辆,从而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

  俄罗斯一家公司则借助科技很好地解决了自行车骑行速度太慢的问题,推出世界首款飞行自行车。这款飞行自行车外表近似一架巨大的无人机,上面安装了飞控与载人装置。据悉,该自行车的速度最快可达每小时100公里,“秒杀”大部分汽车在城市中的行驶速度。同时,它的主要动力来自内置的电池和电动引擎,每次续航大约只需20分钟。

  如果嫌骑车上天不够过瘾,还可以试试一款飞行背包。此前,新西兰一家飞行器公司研发了一款新型喷气式飞行背包。与直升机等常见的飞行工具相比,这款喷气背包体积小,没有螺旋桨,更加灵活。虽说该背包靠燃料飞行,却也能在载重120公斤的情况下持续飞行30分钟,且速度可达每秒7米。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各种各样的飞行交通工具还在不断涌现。借着科技插上的翅膀,人类一言不合就能上天。

土欧“火药桶”将被再次引爆?(环球热点)
人类,你咋不上天?
柬埔寨对美军下“逐客令”
多国泼水庆祝传统节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