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中国出台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赢得青年 赢得未来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5日   第 02 版)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下称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 提出青年发展总体目标

  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青年,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提出了青年发展的总体目标。

  “规划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布,标志着中国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有了顶层设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规划首次以指标性的措施,对青年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预期。

  参与规划制定的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李迪表示,当代青年是中国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因此规划第一次提出了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 十领域十项目关爱青年

  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等10个领域,提出了青年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为保证贯彻实施,规划还提出了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等10个重点项目。邓希泉认为,这充分回应当代青年的普遍关切,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体现青年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和新需求。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一直广受关注。规划提出的10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促进青年发展,就业创业是基础性工作。”邓希泉认为,要在全社会培养帮助青年人就业创业的责任意识和“传帮带”理念。同时,相关企事业单位应积极参与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支持体系中来,将一些闲置场地、机会提供给青年。政府和团组织也要注意建立完善相关信息匹配机制。

  如今,青年“剩男”“剩女”不断出现。规划提出,要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同时通过传媒广泛传播正面婚恋观念,鲜明抵制负面婚恋观念,要让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

  “这表明国家真正意识到培养青年正确婚恋观的重要性。”婚恋专家、深圳心馨婚姻家庭公司创始人张勇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人要养成正确婚恋观,对恋爱婚姻应有整体规划和认识。“人走歪了,恋爱、婚姻自然也会走歪。高校教育对于青年养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用很大,这也是青年形成正确婚恋观的基础。”

  ■ 加强青年海外交流沟通

  规划提出实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程,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最容易的,也是见效最快的。”邓希泉表示,该工程是着眼目前与长远的重大工程。

  邓希泉认为,下一步,两岸三地青年的交流规模要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大陆高校对港澳台青年的招生比例要提高。同时,要加强研究研判。“哪些机制对加强两岸三地青年交流沟通起决定性作用,哪些起促进作用,这些都要搞清楚。”

  规划同时提出,要支持青年参与国际交往。比如拓宽青年参与国际交往渠道,培养推荐青年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等。

  邓希泉认为,当前青年“走出去”状况与中国大国地位不匹配,需要加强青年国际人才培育,提升中国青年在国际组织的参与度和发言权。他建议,政府可以根据欧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海外不同地区情况,培育适应不同需要的青年人才,发挥青年在民间外交中的作用。

以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区规划建设
履行宪制责任 维护国家安全
赢得青年 赢得未来
3D打印进课堂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