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用歌曲表现传统孝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由词作家安华作词、作曲家姜兴龙作曲的歌曲《给妈妈洗洗脚》,感情真挚细腻,语言朴实生动,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的独特魅力,向人们展现了不忘初心的人性美。

  这首歌歌词既普通又不普通,说它普通,是因为洗脚这一行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极其普遍,但是很少有人给自己的父母洗脚,词作者正是独具慧眼,从这样一个“人人都能做到,人人却容易忽略”的生活行为入手。让欣赏者从熟悉中找到被忽略的情义,从生命的体验中获得内省,从而达到以情感和行为体验的方式找回我们自己内心最淳朴的爱。

  “我曾用两只小小脚,向妈妈发出快乐的信号。”作品第一句就直扑主题,一只可爱的小小脚在妈妈肚里调皮,这句话一下子抓住了读者对生命的向往,两个生命之间的交流唤醒了“我”与妈妈之间的美好憧憬,以及每个已婚女性的生命回味。歌词里“你一生都在为我操劳,让我在爱里追着梦跑;你的容颜慢慢变老,我却笑飞更高……”再一次阐述了母爱无私以及儿女高飞、忠孝难全的内心矛盾。可见,文艺作品的创作只有接地气、有温度,才能让欣赏者在作品所创造的艺术氛围里找到共鸣。

  (文 总) 

《人民的名义》受追捧是中国电视的一种理性回归
当游戏扛起“走出去”大旗(墙内看花)
软IP联盟启动
中华诗词学会走过30年
举办大赛激励诗书画人才
用歌曲表现传统孝道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