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舌尖上的春韵

路漫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12 版)

  中原大地春回,正是“游子寻春半出城”的时节。到城郊田野踏青,寻找春天的美好与浪漫,顺便采一把水芹、荠菜、毛芽、车前草、马齿苋、苟苟秧、嫩刺蕨、香椿、榆钱、豌豆苗、灰灰菜、扫帚苗、蒲公英、槐花、白蒿、柳尖等,感受舌尖上的春韵。

  春仿佛是从水芹菜的绿芽上开始的。“岸有蒲兮水有芹”,当小河湾和池塘里还有一层浅冰薄凌的时候,冰层下或水沼处就倏然显现了一抹绿色,那必是水芹的嫩叶在传递春的信息。当一排鹅鸭扭摆踩碎冰层,红掌拨出清波,水芹就叶片丰满了,青脆可人,指甲一掐就顺利采下。回家用开水焯一下,可炝炒可凉拌,炒香干、炒肉末、拌猪肝,无论与何物配在一起,都遮挡不住浓郁的香味,菜质脆嫩,营养丰富,爽口开胃,对预防和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真是食疗佳品呢。

  寒风肆虐时,老榆树就把苞悄悄抻出枝头,当薄雪在枝头洇润嘀嗒而下,不经意间,榆钱就一串串挂了出来。垂杨岸侧,榆钱万叠,伸手捋一把,塞口咀嚼,满嘴生津。榆钱的吃法亦多,炒蒸均可,焯后晒干,可以长久吃。农人多爱拌面蒸吃,从蒸笼中刚出来,便是满室清香,袅袅不绝。巧妇再加上姜末、蒜泥、酱油、老陈醋、花椒油,搅拌几筷,就可大快朵颐。看起来青莹,闻起来清香,吃起来喷香,那是少有的乡间美味。

  田中的苟苟秧,农人是拔了不要的。采几把,洗净放在面锅里,很是清淡有味。或者滚水中焯一把,捞出来放上葱丝或蒜苗,点上麻油,稍稍凉拌,看上去绿绿嫩,闻起来喷喷香,吃起来生生脆,还通肠利便解毒排毒呢。顺便沟渠边抽茅芽,那溢出清洌的微甜,是乡村地道的春天的味道。

  蒲公英在青草间煞是醒目,叶细长绿黑的一簇,花黄色莹然,故又名黄花苗,这可是好菜。顺根部深挖,断了的根就流出白色的汁液来,要尽量多留些有营养的黑根。黄花苗清热败火,解毒利尿,养肝护肾,醒目提神,是一种药菜,吃法亦多,宜炖肉,可烧汤,能小炒,适煮茶。最省事且富有营养的吃法是,把嫩苗洗净,放一碟香醋兑酱油,直接夹起嫩苗蘸醋酱吃,苦中蕴香,清香爽齿,十分入口。这亦苦亦香的特性,像是苦乐人生。

  “荠菜花繁蝴蝶乱”,早春的荠菜,星星点点散落地面,是野地里报春的精灵,为历代文人雅客所称颂,留下许多华章佳句。那嫩绿的齿叶,鹅黄的小花,沾着温馨泥土的根须,无不洋溢着春的气息,昭示着大自然中生命的律动。电影《小花》把荠菜的广告做到全世界,桐柏英雄们在恶劣环境里,遍野觅挖荠菜,包荠菜饺子,充满着昂扬乐观的精神和斗志。荠菜养育了红军,成为革命菜、红色菜,从此登上大雅之堂,成为都市席上佳肴、舌上珍品。荠菜的吃法多种多样,可按各自喜好,或炒,或蒸,或做汤,腌咸菜,蒸馍馍,剁馅做包子饺子皆可。荠菜因其味甘淡,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民间赞之“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野菜草芽,多姿多彩,口味各异,透着春天的鲜嫩和清醇,都是春的馈赠、自然的厚爱。

  “风外榆钱无意绪,空自舞,如何买得青春住。”时光逝去,我享受着野菜的鲜美,感悟齿颊间的春韵,追忆那草芽般稚嫩的青春岁月。

婺源旅游妙笔生花
春风十里扬州路(人在旅途)
舌尖上的春韵
公告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