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春风十里扬州路(人在旅途)

申功晶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12 版)

  李白有诗云:“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可见,春日定是扬州最美的季节。我踏上这条名满天下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寻找那个莺歌燕舞的扬州、饕餮盛宴的扬州、诗里画里的扬州……

  “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分轩轾。”扬州园林集聚了北方皇家园林的恢宏大气和江南私家园林的灵秀精致。去扬州,须先逛逛扬州的园林。

  盐商名园领风骚——

  个园,堪称扬州园林里的“带头大哥”,其名取自“月映竹成千个字”,园主人爱竹,可见其志不俗。都说“名园以叠石胜”,个园最大的妙处就在于采取分峰叠石手法将山石堆叠成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山腹空幽,沿石阶攀爬到尽头,柳暗花明,竟可来到二楼主人卧室。

  较之人气鼎盛的个园,不远之外有一处低调的盐商住宅,因主人姓汪,故宅名汪氏小苑。其貌不扬的外墙将小苑严严实实包裹起来,不露山水的外墙里头,厅前屋后辟出了“可栖”“小苑春深”“迎曦”3个玲珑秀致的小苑,技法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与墙面地面交相辉映,门楣、石额、匾额、楹联上“楷、隶、行、草、篆”5种字体,进口的五色玻璃,大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内秀。而奇数组合的构屋风水意识、活动地板下的藏宝洞及罕为人知的盐商秘闻,也给老宅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坐落于徐凝门街的何园在扬州众多名园中脱颖而出,成为翘楚。进入大门,青绿藤蔓匍匐黛瓦间,自粉墙垂挂下来,好似在宣纸上泼了墨、抹了翠。穿过“寄啸山庄”圆形门洞,宛若走进了一幅旖旎多姿的人文长卷。片石山房的“镜中花”妙境巧夺天工,湖石假山形成的“水中月”奇观冠绝古今,被称为“晚清第一名园”。

  烟花古巷东关街——

  夜幕降临,漫步青石板铺就的东关街上,老字号店铺琳琅满目。

  遥想古时此地繁华,“三和四美”酱菜是一道宫廷御膳小菜,鲜甜脆嫩开胃;扬州八怪姜糖有8种味道,手工拉制酥脆,姜汁浓郁;四喜汤团店里一碗汤团有荠菜、芝麻、鲜肉、红豆沙4个;肉圆、鱼圆与桂花藕粉圆并称“三圆”,寓意“甜甜圆圆”,外裹透明藕粉,内包芝麻或荠菜等馅料;聚香斋有十几种馅料的烧饼,吃饼时最好就一碗豆腐脑;宝应长鱼面最不可错过,只消抿一口汤,那鲜汁便足以渗入体内每一个细胞。

  除了美食,扬州的手工品也是应接不暇,如扬州的漆器、剪纸、胭脂水粉……扬州,自古就是一个烟花之地,“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倖名”。那些秦楼楚馆也催生了百年老店谢馥香,爱美的女士逛东关街必买几盒脂粉。暮色中,一间间挑着灯笼的澡堂生意出奇的好,扬州人爱泡澡,“晚上水包皮”,指的就是吃过饭后下澡堂:剃个头、搓个背、扦个脚。

  晚上享受“水包皮”,清早就赶到冶春茶社享受“皮包水”。扬州的早茶丰富多样:三丁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蟹粉汤包、大煮干丝、碎金砖……淮扬菜是国宴上的“主角”,用吸管吸食汤包汁,小小三丁包,从选料到搭配都极其讲究;末了,喝一杯“魁龙珠”消消油腻。诗文里的扬州给人浪漫、风流、销魂的印象,生活中的扬州人日子过得滋润悠闲。

  十里画卷瘦西湖——

  茶足饭饱,来到扬州最富盛名的瘦西湖。瘦西湖南始乾隆御码头,北止蜀岗大明寺,全长4.3公里,一泓秀水由南向北蜿蜒飘拂。风雅的盐商重金聘请造园名家,在瘦西湖两岸构筑了多处水上园林。如果把瘦西湖比作一位婷婷袅袅的妙龄少女,那么,横跨两岸的五亭桥就是紧束腰身的玉带,桥上5个亭盖宛若5朵莲花绽放。

  亭畔湖心钓台三面临水,一道长堤与小金山连接起来,这是一处赏白塔、观秋月的好地方。当年,乾隆皇帝南巡至此感叹:这里多像京师的北海,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孰料第二天,乾隆推开窗,一座白塔如破地春笋逆天而出!而这,是当地盐商在一夜之间建成的杰作。

  扬州素有“中国月亮城”之美誉,诗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二十四桥”,便是瘦西湖观月绝佳处。中秋之夜伫立桥头,仰望天上皎皎孤月,俯瞰湖心滟滟波光,远处玉人箫声起,恍若身临仙境中。

  千年古刹大明寺——

  走出瘦西湖北大门,已到正午时分。淮东第一观——大明寺雄踞于前方连绵起伏的蜀冈中峰之上。该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盛于大隋仁寿,因鉴真法师东渡而名扬四海。雄壮巍峨的牌楼四柱三楹,仰如华盖。大明寺与其说是一座寺庙,不如说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园林,平山堂西部的御苑内有亭有楼有榭有舫,山中有湖,井里涌出的“天下第五泉”,用来泡茶喝最好不过了。

  平山堂前花木扶疏、古藤交错,乃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所建,透过隋砖宋瓦和“风流宛在”的牌匾,仿佛看到堂内觥筹交错、诗文风流的吟哦挥毫。后任太守苏东坡也常来此探幽访胜,这方清凉世界,氤氲着两位“文章太守”的情怀和佛缘。

  站在九层栖灵塔上,纵目远眺,瘦西湖美景尽收眼底。

婺源旅游妙笔生花
春风十里扬州路(人在旅途)
舌尖上的春韵
公告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