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互联网电视开启诸雄混战

客厅争夺战谁能胜出?(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08 版)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电视机新品发布的爆发期,今年的厮杀格外猛烈,多家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视厂商纷纷推出新品。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大规模涌现,品质、价格与服务之争更盛。未来两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

  

  ①  新品不断出现

  互联网电视行业有一句口号“以新品得天下”。不断推陈出新,是多家互联网电视企业在新一年站稳脚跟的基础。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6年,国内电视行业增加了15个新品牌,其中大部分是互联网电视品牌。此外,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互联网电视渗透率达到84.7%,已经成为消费标配。

  进入2017年以后,互联网电视行业新品与新品牌仍然积极涌入市场。

  首先是互联网企业新品依旧不少,且在价位上差异明显。乐视和微鲸两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开始迈向高端价格市场。乐视超级电视此前发布新款Unique系列电视新品,65寸和55寸定价分别为13999元和8999元。微鲸日前发布号称最薄A系列智能语音电视,55寸版本售价8999元起,65寸16999元起,售价同比增长超过50%。相比这两家55寸版本的互联网电视,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等传统品牌的售价大都在4000元左右。

  不过,今年3月,小米发布了“小米电视4A系列”,主打高性价比和智能语音交互,售价2099元起。可以看出,小米依然执行以低价赚取用户数量的策略。

  其次,传统电视厂家加入“战团”。日前,TCL正式发布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这是继创维、康佳、海信分别推出“酷开”、“KKTV”、“VIDAA”之后,又一个杀入互联网电视市场的本土传统电视品牌。TCL 集团还将与腾讯、阿里在人工智能及云服务上进行数据打通,实现资源共享。

  此外,各家厂商新品还普遍重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比如,多款互联网电视将语音交互功能作为卖点,将人工智能推向前台。不过,研究机构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表示,人工智能在互联网电视行业还处在起步阶段,想要走进用户的客厅,还需留给电视厂商多一些时间。

  ②  网企开始转型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规模达到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全行业零售额为1560亿元,同比下滑1.8%。可以看出,全行业依旧是增量不增收,价格竞争此起彼伏。另据预计,中国互联网电视的覆盖率在今年会继续增长,渗透率将达到93%以上。这样一块“香饽饽”必将吸引更多的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加入争夺战。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此前的价格战模式显然已经落伍,未来必须思考新的出路。微鲸科技首席执行官李怀宇表示,“未来互联网电视会进入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从原来低水平的价格战转入到品质竞争,大家都在想怎么把产品品质、服务、内涵做好。”他说,不具备软硬一体能力、不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会慢慢被淘汰。

  据悉,微鲸开始向线下渠道延伸,力图补齐线下服务短板。同时,微鲸还与美的集团合作,打造与美的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抢占家庭互联网入口。

  对于互联网电视未来的形势,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互联网电视领域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行业也将在2017年左右迎来一轮洗牌,真正在高端市场占有先机,拥有高品质的产品的电视厂商,才可以活下来。

  ③  品质引领未来

  同时,TCL、海信、创维、长虹等传统厂商在融入互联网企业的营销思维后,凭借其在高端市场的话语权、生产制造研发能力以及渠道供应商优势,也想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分一杯羹。

  TCL集团副总裁王成表示,“相较于其他互联网企业,TCL有做电视的经验和电视研发供应链基础。TCL对中国市场上过往5年的互联网品牌进行了盘点,发现这个时候反而有新的机会。”

  王成所说的机会,很大程度来源于去年以来电视制造成本的不断上升。据了解,电视机面板占到整个电视机成本的60%左右,但在过去一年,有些面板的价格上升了50%。

  随着电视制造成本的持续上涨,原本依靠打价格战抢市场的互联网品牌面临巨大压力,传统电视品牌则在硬件研发和供应链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方面,明显占据上风,这可能让它们在新一轮竞争中先跑一步。

  例如,在技术运用方面,多家传统电视厂商、互联网企业开始转入互联网内容和人工智能领域。与互联网企业生产的电视只具有单一的语音识别功能不同,TCL今年的新品已实现人工智能操控、交互,并通过语音和图形识别完成。

  董敏认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确实是未来趋势,现在主要看各家厂商在人机交互上能否实现无缝连接,在内容选择上是否足够丰富,是否有足够多元化的东西来配合等。

传统艺术应消除“网络恐惧症”(云中漫笔)
客厅争夺战谁能胜出?(网上中国)
机器人挤进人类朋友圈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