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传统艺术应消除“网络恐惧症”(云中漫笔)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08 版)

  邻居家10岁不到的小女孩最近迷上了昆曲,这让她的父母啧啧称奇。在现代流行文化的冲击下,少年儿童对传统艺术的“漠视”已成为普遍现象。笔者细问原由,才得知小女孩喜欢上昆曲是因为看了某主播在直播平台上表演的昆曲节目。

  窥一斑而知全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魅力不减,并不存在年轻群体“天生不喜欢传统艺术”的问题。而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间的“失落”,多来自于传播载体上的“断层”。一方面,许多传统艺术拘泥于过去的舞台、作坊式的表现方式。另一方面,年轻人早已习惯“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主要通过网络接触各类文化艺术作品。两者之间就这样错过了“相遇”的机会。

  文化艺术界在互联网上“存在感”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部分创作者患上了“互联网恐惧症”。据笔者观察,目前传统文艺界对现代网络的认识有3个误区:一是认为传统艺术在天性上与互联网八字不合、泾渭分明。传统艺术本身就不适合在网络传播?这是个伪命题。网络世界包罗万象,现代网络文化本身就蕴含着大量传统文化元素,事实证明,没有格格不入的艺术形式和传播载体。二是传统艺术是文化瑰宝,不能在互联网上做“下里巴人”。这种认识显然存在偏见,艺术没有贵贱之分,传播渠道也不会导致艺术产生贵贱之分,高雅艺术依然可以成为大众艺术。三是对互联网有抵触和懈怠心理,不愿尝试新事物、新渠道,宁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许多传统艺术家深耕业界多年,对于互联网的重要性也有充分认识,但部分艺术家对使用互联网的积极性有限,导致错失传统艺术焕发新生命的良机。

  “曲高和寡”并非“阳春白雪”的标配,传统艺术一样需要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只有这样,才能迸发出源源不断的艺术活力。事实上,已有不少传统艺术家开始尝试通过网络提升艺术影响力,例如,近日,由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张金山牵头制作的网络视频评书节目《金山书场》在北京正式启动。张金山表示希望通过影像+声音这种全方位的形式来展现评书这门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山东泰山皮影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应用等终端对自身进行宣传推介,并面向婚庆等市场设置“私人定制”专栏,为公众制作微电影、结婚纪念品、人物实体皮影等。而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也有主播演奏二胡吸引超过20万人观看的“盛况”出现。

  这些尝试难能可贵。然而,在网络与传统艺术的结合中,需要特别注意艺术形式和传播载体之间的关系。传播载体对艺术的内容创作、呈现方式、表达效果都有巨大的影响作用,选择新的传播载体,就意味着艺术上的再创作。传统艺术在网络传播过程中,需要适当调整创新,既要保持传统艺术的文化韵味,也要展现时代风貌,做出深度融合、广接地气的艺术作品。

  总之,解决很多传统文化遗产传承困难,不能一味靠政府扶持“输血”。传统艺术应该摆脱“养在闺中”的状态,大胆试水网络渠道,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自身造血功能。一方面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探索适合现代社会的艺术创新,让中国传统艺术真正走到大众特别是年轻人中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适应网络时代的传播规律、创作规律,中国传统艺术才能长传常新,永葆活力。

传统艺术应消除“网络恐惧症”(云中漫笔)
客厅争夺战谁能胜出?(网上中国)
机器人挤进人类朋友圈
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