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寻找青岛街头的老建筑(海客游)

海外网 王敏敏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0日   第 08 版)

  水师饭店旧址

  去青岛,除了去沙滩、喂海鸥和吃海鲜,最值得体验的就是青岛德国建筑的风情,感受一块块花岗岩上的历史印记和艺术之美。

  到达青岛当日,时逢小雨,烟柳绝胜。守得云开见月明,第二日春光明媚,决定去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看看。乘青岛地铁三号线,在青岛火车站下车。一出地铁,就被火车站的建筑吸引了。火车站标志性的钟楼,是很鲜明的德国乡村教堂式风格。

  沿湖北路一直向东,一路上,红瓦黄墙的德国风格建筑时不时就惊喜现身,十字路口另一条街道的尽头处有一处,往前走几步抬头可见,上了坡又现一处!这更像是一次充满刺激的寻宝游戏。

  走到湖北路17号,脚步自然停下。这里是一座德国新文艺复兴风格三段式建筑,地上三层,带阁楼,地下室一层。花岗岩砌基,正门南向,顶部大折坡,檐部为露木装饰。看完介绍牌,才得知这里是水师饭店旧址,考证称这也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现在再度开放。推门而入,说明来意后,前台的服务人员微笑示意随意参观。这里曾是“谢绝参观”的德国古建筑,2016年重生为“1907光影俱乐部”,内设西餐厅、音乐剧场、影院,也有书籍,有咖啡,非常有格调,适合捧一本书偶遇,也适合谈一场恋爱。上午场或许还是冷清,等到华灯初上,这座百年建筑里,一定会有不少故事上演吧。

  走出湖北路17号,继续寻找浙江路的天主教堂。经过安娜别墅,爬上一个小坡,大气端庄的教堂就在眼前了!教堂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

  教堂前的广场上,多对新人忙着拍婚纱照,也有不少市民闲适地坐在长椅上,享受春日阳光。青岛的古建筑群是一幅画,在这幅画面里,有窄窄的斜斜的街道,有充满艺术感的房子,也有小餐馆和水果店,更有在买早餐的人们。老建筑的新生机值得细品。

云计算,风起云涌逐梦来(网上中国)
寻找青岛街头的老建筑(海客游)
大数据助力影视数据统计
创造了@的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