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云计算,风起云涌逐梦来(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0日   第 08 版)

  “过去一年,云计算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分支之一,整体增速达到40%。”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李颖发布了《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

  根据报告,近来年,以软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迅猛发展。其中,云计算正释放巨大红利,其应用正逐步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广电等传统行业渗透和融合发展,促进了中国整个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那么,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整体形势如何?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市场广受追捧

  云计算现在有多火?运营商世界网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元以上。

  云计算产业增长速度同样令人吃惊。工信部今年2月下旬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截止到2015年底已达到约1500亿元,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中,公有云(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增速达47%,私有云(企业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云)增速达26%。据估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有望达6000亿元,2018年总规模有望达8000亿元。

  可以说,云计算正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带动形成了一批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现在正是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最好时机。”在本次中国IT领袖峰会“企业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谈及目前云计算发展态势时,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表示,在这样的时代下,包括华为在内的任何一个在现有业务格局中拥有优势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把能“云化”的业务和能力全部“云化”,同时设法帮助客户“云化”。

  京东公司首席技术官张晨认为,现有的公有云技术的安全性已经超过私有云,每家公司都应该在公有云技术基础上,提供自己的特色服务,用大数据来理解用户、服务用户。

  竞争异常激烈

  目前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三巨头——阿里、腾讯、百度无疑是中国云计算市场实力最为强大的“玩家”。这从《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提及的一些数字便可见一斑。报告指出,阿里云业务连续7个季度保持3位数增幅,2016年云计算收入达120亿美元,第一次超过了电子商务收入。腾讯云、百度云业务收入也实现了翻番。

  正是不断增长的利润,让众多海内外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云计算行业。按市场参与者类型划分,云计算服务提供者包括三部分企业,一是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二是阿里、腾讯、百度、华为、浪潮等信息产业公司,三是由原始机房业务转做云的互联网数据中心。

  同时,国际云计算巨头也在千方百计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AWS与光环新网、网宿科技开展合作,标志着AWS开启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早在2010年,微软云计算服务平台Azure就瞄向了中国市场。

  不过,受限于相关政策和监管,外资云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但是,外资云正在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借道进入。3月19日,IBM公司与万达网络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由万达网络在中国市场提供IBM的公有云服务。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云计算产业化的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在部分关键行业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产业供给能力有待提升。业内分析,全面大战将在未来两三年内真正爆发,战火也将继续升级。

  未来空间广阔

  数据显示,从产业规模看,中国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占比不到5%。这表明,中国云计算发展既面临广大空间又存在巨大挑战。如何推动中国云计算高速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规范、产业扶持等配套政策是首要工作。目前,国内各个云计算企业各自为战、恶性竞争,造成中国云计算行业内耗严重。形势逼人,建立云安全产业联盟和协会,构建自主可控的云安全体系和认证考核体系,完善信息安全立法等十分必要。

  此外,在推动云计算标准化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及时引导企业围绕落实《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继续开展关键急需标准研制,逐步完善标准体系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云计算及其相关产品、服务产业化方面,现代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身体力行”十分重要。当然,这同样需要云计算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工业云服务平台。

  金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表示,现在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把生产线升级成智能生产线,把工厂变成智能工厂,让客户享受到更加个性化充满人情味的服务。他认为,这是机器人或者说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谁把握这个趋势,谁就可以赢。

  “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将提供巨大支撑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徐少春说。

云计算,风起云涌逐梦来(网上中国)
寻找青岛街头的老建筑(海客游)
大数据助力影视数据统计
创造了@的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