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台湾夜市面临“用工荒”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7日   第 04 版)

  台北延三夜市处处可见招工公告。
  邱琼玉摄

  据台媒报道,台北市大同区延三夜市特色美食众多,尽管用餐人潮络绎不绝,最近却面临“缺工一条街”困境。即使摊商过完年再度招人,但年轻人不爱从事小吃业,夜市缺工问题依旧难解。而知名的宁夏夜市、士林夜市也同样缺工。背后原因何在?

  店铺长时间招人乏人问津

  延三夜市所在路段长约1公里,虽然面积不大,老店却不少,叶家五香鸡卷、旗鱼米粉、大肠煎、红烧鳗、海鲜粥等,都是老饕最爱,常见排队人潮。过年后,延三夜市却面临“用工荒”,处处张贴招人公告,豆花、牛排、海鲜粥、蚵仔煎等业者都在征人,部分店铺甚至招人近1个月,却依旧乏人应征。

  不少店家无奈表示,年轻人喜欢到有名、高级餐厅打工,不想在路边摊端盘子,雇用外籍劳工又有语言隔阂,现在只能咬牙撑下去。嘉义鲍鱼海产粥朱姓老板娘开出时薪150元(新台币,下同),1个月只接到1通询问电话,还是70岁老伯打来的,她担心对方体力难以负荷,只好婉拒。

  台北市就业服务处统计,去年餐饮业招工人数高达2.3万人,占全行业23.6%,今年一二月也征6180人,显示求才若渴。

  有人认为工作辛苦没未来

  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林定国说,有些小吃店征不到人,主因是年轻二代不想接手。生意不好,开出的工资不会太高,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宁夏夜市不少店家开出月薪4万多元,甚至提供住宿,但依旧缺工,只是不太严重。

  士林夜市基河路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陈泰元说,夜市真的很难招人,同样是月薪3万多元的餐饮工作,年轻人宁愿去餐厅或饮料店,因为起码还有冷气吹。

  台湾首府大学餐旅管理学系系主任郑信男说,餐旅学科毕业生从事餐饮业的比率也不高,问题多在薪水低、厨房湿热,职缺多半不需技术,让学生觉得工作辛苦又没未来,顶多学会就跑。业界应设法提高薪资、形象,像王品、鼎泰丰征才时几乎爆满,就是例证。

  应提升劳动条件及发展机遇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认为,传统小吃店多家族经营、老板兼伙计,员工待遇未必如预期,来工作的也多半是稳定度较低的人,所以缺工是常态。餐饮业获利其实不低,如已上轨道,应设法提升劳动条件或提供升职、加盟渠道,否则年轻人绝对做不久,即便二度就业妇女,最终也可能因待遇不够好离职。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称,即便是中年失业要找工作,小吃餐饮业也不是首选,许多台湾人认为去小吃店工作有点大材小用,万不得已才当作职业生涯第二春、第三春。

  钮则勋说,过去从事餐饮业的人群,很多是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但随着两岸薪资所得差距减少,陆配人数减少,加上东南亚外配语言不通,除非是帮忙家族做事,否则都不太投入小吃业,导致缺工越来越严重。在他看来,透过职训强化外籍配偶的语言能力,也许对缓解用工荒有帮助。

香港20处阶梯披“艺裳”
港“健康快车”为内地送光明
探讨“重塑香港旅游”
苏富比香港春拍收槌
台湾夜市面临“用工荒”
平潭:自贸区里创业忙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