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苏富比香港春拍收槌

总成交额31.7亿港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7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4月6日电  (记者王小旎)香港苏富比6日宣布,其2017年春季拍卖总成交额为31.7亿港元,较早前预估的24亿港元高出逾三成。整体成交率为87%,数件焦点拍品打破世界拍卖纪录。

  苏富比行政总裁泰德·史密斯表示,本季香港春拍的成绩相比2016年秋拍更见进步,延续了令人鼓舞的趋势。他说,不仅中国瓷器及书画等传统类别表现出众,西方当代艺术及珠宝等横跨不同领域的收藏板块也接连创下纪录,进一步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艺术市场重要支柱的地位。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认为,春拍成绩斐然主要受内地买家人数上升,及亚洲其他地区和海外藏家的强劲需求所带动;此外,网上拍卖的趋势升温,数据显示,本季春拍在网上投得的逾100万港元成交价的拍品数量同比跃升80%。

  不少焦点拍品打破了世界拍卖纪录。备受瞩目的“粉红之星”——重达59.6克拉椭圆形内部无暇艳彩粉红钻以约5.53亿港元成交,刷新了全球钻石的拍卖纪录,由香港珠宝零售商周大福投得。

  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以2.29亿港元成交,该拍品由一位亚洲藏家夺得,高出1亿港元的预估价一倍之多。

  此外,一枚3.13克拉的浓彩蓝色钻石配戒指以3720万港元成交,打破浓彩蓝钻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而一瓶鉴赏珍藏版的麦卡伦则以770万港元成交,刷新“单项威士忌拍品”的纪录。

  苏富比香港春拍于4月1日至5日举行,来自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及瓷器、珠宝钟表及佳酿等领域的3500多件拍品悉数亮相。

香港20处阶梯披“艺裳”
港“健康快车”为内地送光明
探讨“重塑香港旅游”
苏富比香港春拍收槌
台湾夜市面临“用工荒”
平潭:自贸区里创业忙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