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图为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县城。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图为河北省容城县一处被关闭的房产中介机构。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中央决定成立河北雄安新区”!

  这是过去一周网上最热门话题,没有“之一”。清明小长假期间,“雄安新区”一词,在互联网世界持续刷屏。中央设立雄安新区,被网友视为“2017年‘春天的故事’”。新闻网站、移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满眼望去, “雄安”话题最为密集抢眼。

  这源于4月1日下午的一则新华社消息。

  消息指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简单8个字,道明了雄安新区的分量。

  官方消息显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京津保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微信指数”是反映词汇热度的一个重要参考。查询发现,“雄安”二字的微信指数,3月30日之前,几乎为零;3月31日涨到了8万;公布消息的4月1日,超过了千万达1885万多;而4月5日,这一指数接近1.5亿。

  

  历史性工程

  这一新区有何意义?为何选在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这是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刊发的《为什么是雄安?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一文,回答了这些问题。文章引用官方观点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文章用2个“新的两翼”和1个“世界级城市群”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意义”具象化:

  一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二是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也可以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三是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为何选址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

  文章指出,综合来看,该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现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可比较快地基本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的通勤圈;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等;水资源比较丰富,可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的选址是从实际出发,经过反复比选、科学研究、专家严格论证后,最终确定了这个区域。

  对这一新区,网络上的热情,超出想象。网友“DFSZ”说,继深圳、浦东之后,又出现雄安。雄安建成后,三足鼎立。可喜可贺,拭目以待。网友“猩猩”的留言,则一连用了多个感叹号:看到这条消息一夜未睡!就业!医疗!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对我保定人京津冀来说都是福利是机会。对未来子女更是前途无限!远在卡尔加里的弟弟打来电话放弃绿卡回乡创业。加油一号工程,加油大中国!加油!

  雄安的雄心

  凡有重大关切,必有及时解读。

  从4月1日,连续几天,“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围绕雄安新区持续发表评论,权威解读相关话题。文章澄清了“声东击西的迁都”“首都副中心”等传言: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雄安新区既不是一些人一厢情愿认定的“声东击西的迁都”,也不是在通州北京副中心之外再建一个“首都副中心”。

  微信公号“侠客岛”刊发的《雄安的雄心》指出了雄安新区的特殊性:跨过前几年新设的10多个国家级新区,直接将雄安新区置于了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并列的位置。要知道,在改革开放的几个阶段中,上世纪80年代有深圳经济特区,上世纪90年代有上海浦东新区,都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一段新历史,其意义早已远超一个区域发展。雄安新区明显被寄予了开创改革开放新历史的重托。

  人民网在《雄安新城建设 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一文中,强调“要对历史负责”:新区的规划和建设,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要对历史负责。新区的建设水准,既瞄准世界一流,又集中体现中国水平、中国理念、中国文化和中国特色。新区建设要有力度、强度和速度,更要有精度和美誉度。尊重城市建设的规律,把握新区建设的节奏,“好”与“快”之间,“快”必须服从“好”,宁可慢些,但要好些。

  对建设雄安新区,网友极为支持。网友“枫之白桦”说,为国家的高瞻远瞩和区域协同发展点赞!河北的网友更是激动,他们说:“河北雄安新区来了!做为一名河北人,做为一名保定人,此时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河北的振兴腾飞,我们都应该积极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坚决遏制炒房

  大量信源显示,中央决定成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公布,“炒房客”们便奔向了那里。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上涨等情况,被媒体报道。

  此种背景下,4月3日,“人民日报评论”及时发出引导性文章《别让炒房矮化了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文章指出:连日来,雄县等地成为社会关注的“暴风眼”。而相应的“抢房”风潮,也可谓来势汹汹。即便相关地方叫停了房地产交易,即便有关方面告诫炒房“可能炒出个炸弹”,关于炒房的各类说法依然不胫而走。但正像许多专业人士所指出的,靠炒房搭乘雄安新区这趟“春天专列”,恐怕是会错了意。

  文章给出重要判断:雄安新区建设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但肯定不会成为又一个资本拉动的造城运动。今年以来,中央三令五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些“土地价值数十倍上涨”“房地产翻几番”的“风口想象”,不仅会扰乱国家战略规划、误导社会舆论,自身也难免会为集体非理性所灼伤。

  而河北方面也高效有力,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3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

  对遏制炒房,网友“水田村主人老米”说:新区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人才的聚集地,不是房地产炒作的聚集地。房地产炒作不利于人才的聚集,不利于首都人流物流向新区分流,山河汇聚雄安地,日月重开中华天!

  网友“虫子”说,马上冻结堵住投机资本兴风作浪的途径,让雄安真正发展,这个措施好。“东白山的风景”说,不为短期利益所迷、不为一时得失所惑!这句话说的太好了。

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共享,亦需规范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