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既领工资又分红

宝鸡陈仓让贫困户当股东

成 林 李小伟 齐小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去年11月才入股,年底就领到分红啦!”苏玉爱老人拿着《股金证》,心里美滋滋。今年71岁的老人是陕西宝鸡陈仓区慕仪镇孙家村七组的贫困户,老伴长期卧病在床,儿子身体残疾,一家三口生活艰难。“我年纪大了,啥都干不了,还要照顾两个病人……”提起以前的生活,老人忍不住掉下眼泪,“多亏有镇上和村里的照顾!”

  孙家村党总支书记张喜怀介绍说,村里有贫困户34户,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大部分已找到致富门路。像苏大妈这样缺少劳力、没有技术、因病致贫等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户,如果简单给予扶贫资金,很难达到从根本上扶贫的目的。为此,按照镇党委的统一安排,村党总支积极引导其入股周边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让贫困户不掏一分钱就当上了股东。

  贫困户当股东,在慕仪镇已不是个例。“在我们合作社入股的贫困户有80户。”陈仓区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拴英说,合作社用这笔资金新建了一条现代化的食用菌生产线,先进技术的运用使发菌成活率由以前的80%提高到现在的99%以上,产量、质量也大幅提高。

  据慕仪镇党委书记贾亚斌介绍,2016年来,镇党委对接辖区内的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经过反复沟通最终达成协议,全镇152户贫困户采取“资金入股、分红返本”的模式,分别在英子种植专业合作社、陕西国人菌业科技产业园入股。企业按照协议约定比例,逐年给贫困户返还本金的同时,分别按照本金的5%和10%进行保底分红,还可根据企业当年的经营情况进行二次分红。“这152户入股贫困户中,已有96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贾亚斌欣慰地说,“这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双赢!”

  宝鸡市陈仓区地处关中平原最西端,是陕西的西大门,全区有11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由川道、塬区、西部山区三大板块组成。2016年全区共有贫困户12208户,贫困人口41340人,贫困发生率11.65%,尤其是西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成为全市集中连片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生存环境最差、贫困程度最深的“特殊区域”,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陈仓区委、区政府坚决实行“不脱贫不脱钩”制度,及时健全驻村联户帮扶机制,实现了82个贫困村帮扶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积极探索实践“生态+旅游+扶贫”战略,深入推进“6+贫困户”模式,启动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66个,贫困户转移就业6500多人;全年实现7158户26417人脱贫,23个贫困村整体脱贫,超额完成脱贫任务。

“牵手行动”助推丝路旅游
融入“一带一路” 更好走向世界
学汉语 游汉中
清明时节孝敬行(大秦岭)
宝鸡陈仓让贫困户当股东
游洋州花海 赏鹮乡春光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