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会汉语者找工作更吃香

韩昊洋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9 版)

  图为伊万(左)在招聘会现场

  日前,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藤蔓计划”留学生实习宣讲会暨招聘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藤蔓计划”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青年提供在中国企业实习的机会,也为中国在海外项目投资的可持续性提供人才和技术保证,同时为各国培养和储备人才。通过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在中国企业实习、培训的机会,使他们了解中国企业的产品及企业文化,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进展。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介绍说,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了众多国际人才,目前在校生中就有1500余名来自“一带一路”的65个沿线国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与留学生,201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了国内首个来华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15年,成立了国内首个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中心;2016年,成立了首个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发展创新中心。同时,学校连续3年举办来华留学生实习就业招聘会。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韩国留学生张道贤非常喜欢的诗句,这也是他从韩国远赴中国学习的原因。他说:“中国有着伟大的过去与光明的未来,我需要站在这个平台上才能有更广阔的视野。而且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从高中来到这里算起,已经5年了。现在,中国就像我的家一样。”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伊万现在在北京攻读应用经济学博士,来中国整整10年了。谈起来中国的原因,他说:“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能够到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学习是宝贵的机会。通过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能够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非常有利于学习中国先进的发展经验。”

  因此,伊万十分热衷于中文学习,平日里特别注重汉字积累。陕西有一种老少皆知的小吃BiangBiang面,Biang字笔画复杂,且在普通字典里没有收录。伊万笑称:“看到这个字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都学不会汉语了。”然而伊万还是坚持了下来。他的汉语口语流利得让面试他的工作人员惊讶不已:“伊万的中文太棒了,简直堪比中国人。”高水平的中文与英语能力,再加上应用经济学博士的背景,使他深得用人单位青睐。金风科技的陈凌坦言,他们公司十分看重伊万这样的人才:“我们公司希望应聘者会中文。虽然对于汉语等级没有具体要求,但至少要达到能够和中国员工正常沟通的水平,这样工作起来才会配合得顺畅自如。”

  北京中关村海淀科技金融创新商户则对应聘者的中文有着明确要求——必须达到汉语水平考试5级。主任助理王云涛解释说:“因为我们是非营利性组织,也是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合作伙伴,经常举办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对接活动。如果招聘的员工中文太差,表达能力不行,开展工作时会有很大的障碍。”

  “一带一路”的推进,为广大来华留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而他们的中文水平,也将成为其成功应聘的重要加分项。

儿歌虽短小 作用不简单
让儿歌在课堂响起(点点滴滴)
儿歌奏响了课堂的旋律
和弟弟滑滑梯
我的足球梦
会汉语者找工作更吃香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