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我的足球梦

吉伟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9 版)

  图为吉伟仁近影

  我有一个梦,一个关于足球的梦。因为父母曾经在中国贵州支教,所以我两岁半就在贵州生活,直到小学毕业。那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回忆。

  当时,我每天都和朋友们在学校的小操场上踢足球,有时候,甚至忘记上课,被老师罚站,但我们并不在意。那时的我们觉得足球就是生命,我们的梦想是能踢进联赛,成为中国最好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后来我离开了中国,我和朋友们的梦想都没有实现。到了我现在的年龄,要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就更不可能了。但我希望在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建一所足球培训学校。贵州是我长大的地方,也是我心目中的故乡,在那里有家的感觉。我想尽我所能,给有天赋和兴趣的孩子一个平等的机会,为中国培养新一代足球运动员。也想给我的那些热爱足球事业却没有机会的朋友们一份他们真正喜欢的工作——成为一名足球教练。

  我想让所有人知道,足球是充满魅力和技巧性的艺术,它能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联系到一起。我最好的朋友大部分是通过踢球认识的。足球不光教会我们如何去赢,还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失败,如何鼓励别人,如何尊重他人,如何对待别人的称赞,如何保持谦虚而又充满自信。这些不仅是一名职业球员所必需的品质,也是所有人面对生活时需要具备的态度。

  我的中国梦就是奉献中国的梦。希望未来的一天,在贵州,我能够站在亲手建起的足球训练基地,和更多的人分享我的足球梦。

  (本文作者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瑞士籍学员)

儿歌虽短小 作用不简单
让儿歌在课堂响起(点点滴滴)
儿歌奏响了课堂的旋律
和弟弟滑滑梯
我的足球梦
会汉语者找工作更吃香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