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七成共享单车企业开启“信用免押金”模式

信用解锁影响几何?(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8 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段时间以来,由押金管理引发的争议,正在逐渐“蚕食”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信任。海量用户所支付的巨额押金,并未解决共享单车丢失损毁等问题,反而成为共享单车走向大众的障碍之一。

  面对困境,共享单车公司正在寻求新的方案。其中之一,便是尝试以“信用积分”替代押金。这种有信用、免押金的信用解锁模式,能否成为解决共享单车困境的救星?

  

  已成主流

  所谓的信用免押金,是指当用户的芝麻信用评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通过支付宝免押金扫描租用共享单车。

  从去年开始,永安行、北京公共自行车、骑呗、优拜等一系列共享单车纷纷推出免押金服务。随后,单车投放量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ofo也开始在上海试行信用解锁。最近的加入者是小蓝单车,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芝麻信用积分700以上可以免押金租车。

  小蓝单车首席战略官陈怀远认为,“随着互联网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共享单车最终有可能抛弃收取押金这种方式。”他说,损坏或者盗窃单车的用户,会影响其在平台的信用记录。

  而谈到共享单车的押金模式时,of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威则表示,押金不是共享单车模式中必要的或者重要的一个事情。要想尽一切办法,让用户能够以更低门槛来使用共享单车。

  据统计,目前已有70%的共享单车企业开启了信用解锁模式,免押金已然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主流选择。而据蚂蚁金服方面的消息,目前,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车已覆盖全国210多个城市。

  对此,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芝麻信用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各家共享单车都能接入其中,使得信用骑行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新模式。他说,仅永安行去年一年的免押金骑行用户就有8000万。而谈及未来,胡滔认为,未来的信用城市中,先享后付将成为一个标配,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很大改变。

  一举多得

  为何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放弃了传统的押金模式,转战信用解锁?

  首先,是此前的押金模式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随着单车投放量增加和用户增长,外界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巨额押金池产生担忧。一方面,共享单车押金是“一车对多用户”模式,对此缺乏明确的法律界定;另一方面,很多用户担心,共享单车领域竞争激烈,一旦某家企业退出市场,押金会不会打水漂。

  近日,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均表示,用户押金将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第三方资金监管,押金和充值余额均可退。而在对押金加强管束的同时,以信用替代押金的方式能更好地赢取用户的信任。

  其次,信用解锁的方式也可以便利用户。此前,共享单车的押金少则近百元,多则两三百元,不少用户为了方便使用,往往会下载多个手机应用。几家公司的押金加起来,可能达到近千元。而且押金退还一般达不到即时到账,通常需要2-7个工作日,充钱容易退钱难,用户的满意度自然不高。

  因此,以信用解锁的方式免除押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共享单车的使用门槛,无论对于共享单车的普及还是用户的安全感,都有积极意义。

  第三,“信用解锁”的模式更有利于惩治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后,如果有不文明的骑行或破坏行为,不仅会丧失共享单车的使用机会,信用积分的降低也会影响其他场景的信用服务,甚至包括信用卡、租车、个人贷款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失信的后果更严重、惩戒更严厉,由此可以更好地引导用户规范使用,解决破坏和损毁问题。

  只是开始

  “信用解锁”轰轰烈烈,短期内的确起到了为企业“续命”的作用。但从长期看,“信用解锁”的后续工作还有不少。

  其一,对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引入信用机制的同时,还需要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才能解决乱停乱放以及损毁等问题。比如,如何认定乱停行为的实施者,如何及时发现上私锁、损毁车辆等行为等。

  对此,有学者建议,可引入电子围栏,只有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将电子围栏接入芝麻信用,约束不在围栏停车以及蓄意破坏、偷盗等问题。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让GPS成为共享单车的标配,以更好地对车辆进行管理。

  其二,“信用解锁”的普及和应用,同样有赖于整个社会的信用机制建设。如何让企业信用记录与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如何管理和引导共享单车的发展?这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管理规范,保障共享单车的有序发展。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已开始制定或制定完成关于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其背景正是解决共享单车侵占公共空间、车辆频遭毁坏等问题,试图加强管理,引导共享单车走上正轨。

  共享单车公司与管理部门的协调与互动,同样是解决目前共享单车诸多问题的必由之路。对此,戴威表示,共享单车平台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往后退。在跟政府沟通交流过程中,企业要选择相信。政府现在在鼓励创新,而不是限制企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信息孤岛情况被打破、信用评价体系健全,先享后付将处处可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机制有望成为信用社会的通行规则。

“旧筐”装不下新媒体时代的“鸡蛋”(云中漫笔)
信用解锁影响几何?(网上中国)
场景体验无可替代
马克·安德森:互联网界的“点火人”(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