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保险巨头赚钱为啥变难了

资本市场有波动 “野蛮人”偶有出没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3 版)

  截至3月30日,中国几大A股上市保险巨头相继交出2016年度成绩单。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野蛮人”偶有出没,过去这一年的保险业并不“太平”。综合企业年报来看,净利润下滑或收窄成主体态势,但保险行业同时呈现结构改善和品质上升的变化,并向“保险姓保”的方向积极调整。

  收益瘦身净利下滑

  盈利状况往往是最受关注的话题。各家2016年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减少44.9%;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120.57亿元,减少32.0%;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49.42亿元,减少42.5%;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142.45亿元,下降27.1%。中国平安成为五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净利润正增长的险企——归母净利润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但增速明显放缓。

  同时,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66%,比2015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从2015年的6.39%降至去年的4.56%;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5.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从2015年的7.5%下滑至5.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保险企业净利润下滑是意料之中的,这一方面受竞争环境和经济形势影响;另一方面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去年整体低利率的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下降,资本市场的震荡和低迷,也导致保险行业整体收益下降。

  结构改善质量更优

  虽然净利润下降,但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仍对这一年的成绩表示满意,这与“转型”分不开。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缴文超指出,保险龙头企业近几年虽然牺牲了发展速度,但是业务质量一直在改善。

  2016年年报显示,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业务同比增长41.3%,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首年期交的比例为59.7%;中国人寿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两项指标均实现两年翻一番;人保寿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3.9%……期交业务引领增长、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意味着保险业务越来越成为“细水长流”的买卖。

  服务方面也在改善。以新华保险为例,从保单继续率和退保率来看,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8.3%,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退保率为6.9%,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王国军认为,中国险企在业务结构,如投资型与保障型险种配比、短期长期业务均衡以及客户服务上都向积极方面发展;同时,保险公司积极投资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如信息系统、程序升级、无人机、遥感测量等硬件配备,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保险公司越来越呈现差异化的竞争趋势,在市场上拥有核心竞争力。

  保险姓“保”回归保障

  去年中国保险业颇不宁静。不时爆出的万能险高利率和高杠杆资金举牌,让保险市场和股市为之震荡。随后“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官方表态,才为市场注入了镇定剂。

  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保障型险种在各大险企中的比例在提升:中国人寿一年期新业务增速创2005年以来新高;人保寿险的传统型保险及意外、健康险累计保费收入达到分红险、万能险收入的3倍多。

  观察净利润逆势上涨的中国平安即可发现,虽其先后涉及银行、保险、证券、互金等多元业务,但从净利润构成来看,保险业务仍占半壁江山。其中,长期保障型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在寿险业务中占比74.5%。

  王国军认为,“在保监会的明确表态下,保险公司都在向回归保障这个方向去转。这体现在业务结构中保障型产品更加突出并加大销售力度;投资的布局更加谨慎稳妥;同时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提高行业的整体声誉。在规则更加明晰的情况下,保险企业未来的发展会更稳健。”

给外国孩子讲中国故事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符合大势(热点聚焦)
五部门发文要求做好职工安置
中行牵头为中企在美融资
丰都庙会大巡游
声音
保险巨头赚钱为啥变难了
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
责编:邱海峰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